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為什麼不能解脫輪迴?


時間:2019/4/18 作者:清凡居士

什麼是四念處?

身念處、受念處、心念處、法念處

依照這四種念處來修行,

可以證果,可以解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什麼是四念處?就是身念處、受念處、心念處、法念處。依照這四種念處來修行,可以證果,可以解脫。

我們為什麼不能證果?為什麼不能解脫輪迴?就因為沒有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執著有個我,這個是我的,那個是我的。房子是我的,土地是我的。等到一口氣不回來的時候,什麼都不是我的。

所謂“魚在水裡躍,人在世上鬧,不知種善德,虧心把孽造,金銀堆成山,閉眼全都撂,空手見閻王,悔心把淚掉。”

今將四念處大意解釋如下:

①觀身不淨:

我們的身體是不清淨的,九孔常流不清淨的東西,如眼有眵,耳有垢,鼻有涕,口有痰,加上大小便等。知道身體不淨,是個臭皮囊,就不應該喜愛它、執著它。如果不執著,就得到解脫,不會再被身體所累。老子知道這個道理,所以他說:“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無有何患?”他明白觀身不淨之道。

②觀受是苦:

凡是所接受的都是苦,苦有三苦、八苦、無量苦。

什麼是三苦?

就在於苦苦、壞苦、行苦。

(A)苦苦:

就是苦中苦,苦上加苦。好像一個人,本來沒有房子住,又遇到下雨的天。本來沒有衣服穿,又遇到寒冷的天。本來沒有飯吃,又生病。生病沒有錢請醫生,這是窮人的苦中苦。

(B)壞苦:

沒有錢的人有苦苦,有錢的人有壞苦。什麼是壞苦?富貴的人,所住的是高樓大廈,美麗的設備,不幸發生火災,將房子燒光了。有金銀珠寶,被人盜去。又發生意外的災害,如戰爭、風災、水災等,這都是壞苦。

(C)行苦:

就是人從出生那天起,由少而壯,由壯而老,由老而死,念念遷流,念念不停,這就是行苦。在一生之中,雖然沒有苦苦,沒有壞苦,但有行苦。這種苦,任何人都要受的,誰也不能避免,釋迦牟尼佛在八十歲時,還要示現入涅槃。

什麼是八苦?

就是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苦。

(A)生苦:人在出生的時候,好像在兩山的中間被壓迫生出來,所以小孩生出時先哭,表示是苦,開始接受苦的折磨。

(B)老苦:人到老年的時候,四肢不靈活,行動不方便,眼花耳聾,頭髮白,牙齒掉,處處不自由,不聽指揮,所謂“心有餘力而力不足”。

(C)病苦:地水火風四大失調,就生病,病有種種難言的痛苦。

(D)死苦:病苦過去,死苦來了。到死的時候,好像活牛剝皮,鳥龜脫殼一般的痛苦。這種苦無法可形容。

(E)愛別離苦:人生最大的苦,就是生離死別。因為有愛。愛是造業的淵藪,如果能斷欲去愛,業障就輕。要是有很重的情愛,業障就重,所謂“業盡情空是真佛,業重情迷是凡夫。”凡夫就是迷著在情愛上,看不破情愛,放不下情愛,所以就有苦。愛是最大一種執著,這種執著不容易放下,愛別離苦就是本來不想離開,但一定要離開,是被強迫而離開,這種情況多么痛苦,如夫婦有夫婦的別離苦,子女有子女的別離苦,親友有親友的別離苦。總而言之,有愛,在別離時,就是苦。

(F)怨憎會苦:愛有苦,憎也有苦。討厭的人,偏偏又遇在一起,所謂“冤家路窄”,也是一種苦。

(G)求不得苦:求名得不到名,求利得不到利,求男女得不到男女,求富貴得不到富貴。總而言之,所希望的事情不能成功,也是一種痛苦。

(H)五陰熾盛苦:五陰就是色、受、想、行、識,這五陰不空,就是苦。好像被五陰山壓住一樣,一點自由也沒有。沒有自由就是痛苦,這種苦好像火燒一般在心中作祟。

什麼是無量苦?上邊所講的三苦和八苦,要是詳細分析起來,在每一種苦裡邊有無量的苦,在無量苦的裡邊,又有無量的苦。苦是沒有窮盡的,所以叫無量苦。

③觀心無常:

就是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三心了不可得,是為無常。也可以說“諸法從緣生,諸法從緣滅。”沒有恆常不變的,所以叫無常。觀察人心是無常,真心才是常。為什麼說人心無常?因為人心善變,好像波浪一樣,沒有停止的時候。這個心念生,那個心念滅,念念遷流、念念不停。又好像虛空中的微塵,忽上忽下、忽東忽西,沒有一定,這種心是無常。什麼是常?就是常住真心,性淨明體。這是觀心無常的道理。

④觀法無我:

就是觀察色、受、想、行、識這五蘊法無我。假設有我,那就有我執,如果再去執著於法,那就有法執。這樣,就不自在、不解脫。若能觀法無我、觀人無我,這樣來觀察,二執皆空。人也無我,法也無我,也就破了人法二執。這是觀法無我的道理。

(A)色法:凡是能看見的形相,能說出的名字,一切的一切,都叫色法。這種法,若是看不破放不下,就得不到自在。這種色,有外色和內色。外色就是有形質。外邊的色既然有形質,裡邊就有個影子。內色就是影子。有影子,就有色的妄想,就不能無我。你愛這個色,就因為有我,你執著這個色,也是因為認為有我。要是沒有我,就無所執著。無所執著,就沒有障礙,這就是看破。能看破就能放下。能放下,就得到自在。

(B)受法:凡是接觸外邊境界始有所領受。要是沒有我,就沒有觸塵。沒有觸塵,就得到自在。換言之,有我存在,就不能自在。

(C)想法:就是一種妄想。這種妄想的法,你為什麼不能對治?就因為有個我。要是沒有我,什麼妄想也沒有,便到無所想的境界。

(D)行法:就是遷流的意思。念念遷變、念念不停,川流不息。好像流水一樣,這是行蘊。要能把行蘊看破,就是無我。

(E)識法:就是眼、耳、鼻、舌、身、意、末那、阿賴耶八識。這八識也介於真妄之間,一變就變成大圓鏡智,不變就是八識。轉八識成四智,就是無我。觀五蘊法能無我,就是觀法無我。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世主妙嚴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