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依教奉行,就是真念佛人


時間:2019/4/18 作者:王習訓

依教奉行真念佛到達學佛終極目標

能夠憶佛念佛,就是無礙智慧。我們今天為什麼有障礙?因為沒有智慧。我們今天有煩惱,煩惱是障礙,智慧沒有障礙。如何轉煩惱為菩提?菩提是真實智慧。其實煩惱與菩提是一不是二,迷了的時候,我們自性裡面的菩提就轉變成煩惱,我們現在是這個樣子;覺悟之後,我們無量無邊的煩惱就轉變成菩提智慧。轉變之後的境界,心平等、心清淨,萬法一如;沒有轉過來,障礙重重,有無量無邊的分別執著。有分別執著,這個人叫凡夫;離開分別執著,這個人叫佛、叫菩薩。佛菩薩跟凡夫就是一念之差,我們要有能力把它轉過來。

佛教導我們念佛的真理,我們明白了,依教奉行,就是真念佛人。不懂這個道理,對一切眾生有差別心,對一切諸佛如來有差別的念頭,對一切諸法有妄想、分別、執著,不是真念佛人,不是真佛弟子,不是一個真正修行人。我們要牢記佛的教誨,永遠遵循,這一生決定證果。如果違背這個塬理塬則,這一生只能跟佛結個緣,不能成就,還是要繼續不斷去搞六道輪迴。

1.聖凡一念間轉煩惱成菩提

我們學佛,真正想在這一生成就,就要把煩惱心轉變成菩提心。怎麼轉?在日常生活中,不是重要的事情,不是自己本分的事情,人家來說長說短、說善說惡,都是一句阿彌陀佛;不管講什麼,我都歸到阿彌陀佛,不就解決了嗎?這叫一心不亂,這叫會念佛。這是講對人對事。

對自己,有時候心裡頭煩惱,「阿彌陀佛」;有時候心裡歡喜,「阿彌陀佛」。把自己的苦樂憂喜,全部歸到這一句阿彌陀佛,就得度了。為什麼?苦樂是二法,不是佛法;憂喜是二法,也不是佛法;都歸了一,就是佛法,念佛法門妙處在此地。一切時、一切處,起心動念,處事待人接物,要會念,把妄想分別執著全都合在一句阿彌陀佛上,這叫會念佛,這個人是真念佛人,永遠保持自己清淨平等覺。

2.落實教誨自行化他

我們在經典裡學習的,就要落實到生活上、社會上。我們要做到,不是只會念經。所念的要付諸行動,要變成生活,變成處事待人接物的心態。把佛法變成自己的生活,變成自己的行為,變成自己的思想,這是真學佛,才能得到佛法殊勝的受用。

佛自己怎麼修行,我們要學;佛怎樣幫助一切眾生,我們還是要學。要幫助一切眾生學習如來正法,依照佛陀的教誨認真努力去做,把佛的教誨落實在生

活和工作中。

3.法門平等無有高下

我們要記住這個總綱領、總塬則,說念佛,無量無邊法門都是念佛法門;說禪宗,無量無邊法門,念佛這一門也包含在內,都是禪宗。大家不打架,沒有什麼好爭的。「我念佛好,你參禪比我差」,那就不是念佛人,也不是參禪的人。佛法只要通了,一切都貫通,心地清淨平等,大慈大悲。如果心裡還有高下、還有分別、還有你我,都是六道凡夫,還沒有入門。

4.謙虛謙讓得大利

諸佛如來自己總是謙虛,讚嘆別人,我們要學,一切時、一切處,對人、對事、對物要謙虛、要謙讓。不要樣樣搶在別人前面,這樣做是最笨的人、最愚痴的人,最後吃大虧。處處讓別人站在前面,讓別人得利益,最後自己得到殊勝的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