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揭秘藏傳佛教的四大聖山


時間:2019/4/18 作者:三生號

西藏,歷來被世人看做是這個世界最為神秘的地方,而藏傳佛教又是藏地居民心中最為神聖的信仰。那麼,你知道有哪些神山承載了藏傳佛教信奉者,最為虔誠的信仰嗎?

一、西藏阿里──岡仁波齊

有一種神聖,無法用人類的文字來描繪,凡夫的讚美似乎都是對它的輕視。這就是「岡仁波齊」,這就是萬山之神,不只是在藏傳佛教當中,它被當做心中最崇高的聖地神山,在全世界很多的教派當中,它都是聖山!

古老的岡仁波齊,流傳著至少三千多年的史詩,滄桑的歲月划過,卻讓它更深地植根在阿里這片土地上,根植在世界信仰民眾的心中。它幾乎常年都戴著白雲的面紗,除非有機緣者,否則很難能夠一睹它真實的容顏。

岡仁波齊是神秘的,這座聖山的陽面雖然終年被太陽照耀著,但是卻白雪茫茫,經年不化;陰面卻幾乎終年無雪,即便偶爾被冰雪覆蓋也會很快消融。這現象與大自然的規律剛剛好相反,讓人不得不喟嘆這世界的神奇。

二、青藏高原──梅里雪山

綿延一千五百多公里的「梅里雪山」,巋然屹立在青藏高原的東南邊,身披神秘莫測的雪域冰川,成為了藏傳佛教中另一處神聖的朝覲之所。作為當地人心中的「雪山之神」,它聖潔得幾乎一塵不染,莊嚴得就像是一座神殿。

在這裡,無數的人虔誠仰望,低頭合十,都希望能夠在雲霧消散的機緣下,一睹它純潔的面容。它是一條山脈,又不止是一條山脈,從那遠道而來的信徒身上,你仿佛能夠看見神的召喚,再加上山腳下舞動的經幡、靜謐的白塔,似乎有神的力量在驅使著一切。

很多人來到這裡,都希望它能夠洗滌自己的靈魂,希望能夠將其偉岸的聖潔之軀永遠地記在心裡,不管你來到這裡,是哭了,是笑了,是高聲大喊了,是低聲祈禱了,它都會永恆地定格在你的記憶里,終生無法抹去。

三、青海果洛──阿尼瑪卿山

這裡似乎是另一個宇宙中的國度,在阿尼瑪卿古老的轉山路上,到處都可以看見朝覲的信徒,一步一叩地一直拜下去,完全不理會俗世的一切,哪怕是死亡。雖然轉山的人很多,方式也很多,有開車的,有徒步的,有磕長頭的,它從來不拒絕現代文明,但是卻會堅守著自己的信仰。

它一直一直地講述著自己的故事和傳說,也一直一直護佑著自己的子民,無論世事如何變遷,也無論是否有著信仰者,頂風冒雪,風餐露宿前來朝拜的腳印,它始終是藏地純淨古樸、善良勤勞的人民心中的聖山。

不論你什麼時候來,阿尼瑪卿都在這裡等著與你相會,等著你的身體和靈魂慢慢地靠近,等著你來體驗一種前世與今生時空轉換神秘感。

四、青海玉樹──尕朵覺悟

無論你來自哪裡,無論你將要去向何方,尕朵覺悟都會是人們心裡,最放不下的那個故鄉。只要你來過,聽過、看過,感受過,這純粹的藏地,這亙古不變的高原,這朝拜處虔誠的腳印,還有空氣里若有若無的佛音,便會永遠地印在你的心間。

這一片古老的土地,是傳說中神靈居住的地方,看似遙遠,卻離天很近。來到這裡,仿佛你輕輕地張開雙臂,便可以擁抱九天之藍,深深地吸一口氣,便可以嗅到遠古神聖的氣息。讓人親近,卻又讓人望而卻步,好像時間都會停止,空間也在轉換,靜默地一刻,似乎是無數個生命的輪迴。

不要管路途有多遙遠,都一定要來一次,哪怕這一生只來一次,你會發現自己不論再去往哪裡,都離著尕朵覺悟那樣的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