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十惡不赦」是哪十報?十惡果報是什麼?


時間:2019/4/18 作者:懺悔萬惡

什麼是「十惡不赦」?

「十惡不赦」是形容一個人罪大惡極、不可饒恕,古代刑法中的十種不可赦免的重大罪行,包括:謀反、大逆、謀叛、惡逆、不道、大不敬、不孝、不睦、不義、內亂。十惡不赦,就是惡貫滿盈了,現代漢語中對十惡已經沒有具體所指,而是泛指重大罪行,用十惡不赦形容壞事做盡,非常解氣過癮。

十惡這個詞最早是出現在佛經里的。「十惡」,最初是佛教中的一個用語,指十種當招致地獄、餓鬼和畜生這「三惡道」苦報的惡業,故又稱「十惡業道」。「十惡」的具體內容,如《未曾有經》說:「起罪之由,起身、口、意。身業不善:殺、盜、邪淫;口業不善:妄言、兩舌、惡口、綺語;意業不善:嫉妒、嗔恚、憍慢、邪見。是為十惡,受惡罪報。」

什麼是「十惡果報」?

行「十惡」程度嚴重的,據說要受大苦報。如《南史·高逸傳論》指出:「今則十惡,墜及五無間地獄,刀樹劍山,焦湯猛火。」

佛教認為,如果你前世造十惡業,招感餓鬼、畜生、地獄三惡道報,其後若轉生為人,餘業未盡,那麼,每一惡中都要受到二種果報,稱為十惡果報。

「十惡果報」據新華嚴經卷三十五「十地品」載,即:

(一)殺生果報,於人中得短命、多病二種果報。

(二)偷盜果報,於人中得貧窮、共財不得自在二種果報。

(三)邪淫果報,於人中得妻不貞良、不得隨意眷屬二種果報。

(四)妄語果報,於人中得多被誹謗、為他所誑二種果報。

(五)兩舌果報,於人中得眷屬乖離、親族弊惡二種果報。

(六)惡口果報,於人中得常聞惡聲、言多諍訟二種果報。

(七)綺語果報,於人中得言無人信、語不明了二種果報。

(八)貪慾果報,於人中得心不知足、多欲無厭二種果報。

(九)嗔恚果報,於人中得常被他人求其長短、常被他人所惱害二種果報。

(十)邪見果報,於人中得生邪見家、其心諂曲二種果報

與「十惡」相反的,稱為「十善」: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淫,四、不惡口,五、不兩舌,六、不妄語,七、不綺語,八、不貪,九、不嗔,十、不痴。是修行人努力的目標,所謂「行十惡者,受於惡報;行十善者,受於善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