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再難也要學


時間:2019/4/18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現在修行也不看自己的根基在哪裡,就看哪個法門簡單,根本不去了解這個法門真正的內容。

比如現在很多人都說念佛方便,不用學法器和手印,不用背那麼多咒語,念那麼多儀軌,也不用艱苦地修。其實這些人根本不懂念佛法門,他不是對這個法門生起了信心,而是圖這一句佛號簡單省事,實際上就是懶!

念佛法門不容易啊!念佛有念佛的方法。清淨、平等、自在、隨緣,那是什麼境界啊?你是這種根基的人嗎?你有那麼高的境界嗎?表面上看越複雜的東西它的內容就越淺顯,表面上看越簡單的東西它的內涵就越複雜,這是一個普遍規律!

表面上看念佛法門方便容易,實際上很難。看破、放下、清淨、平等、自在、隨緣,這都是開悟證悟以後才能做到的。你還沒有開悟證悟,能做到嗎?清淨、平等、自在、隨緣,這都是佛的境界。

他們不是不講菩提心,但是他們講的這個菩提心是勝義菩提心,然後才講念佛念到一心不亂,難哪!好多人根本不知道什麼叫一心不亂。

你們一聽說要背咒語學法器就害怕了,一看修行這麼複雜就不敢學不敢修了。什麼是「不畏甚深法義之安忍」?對無我、空性、大光明這些沒有絲毫畏懼; 什麼是「法門無量誓願學」?都要學都要修,要像飢餓的氂牛吃草一般地學修。

要有這樣的信心——我一定要學會,我一定能學會,我一定要修好!法義再深,境界再高,儀軌再複雜,我也要學,我也要修!這種勇敢的心叫「不畏甚深法義之安忍。」

心不動搖!再難、再深、再高,也難不倒我!我能學會,我能修成,我能勝利!這種精神叫「不畏甚深法義之安忍」。要有這樣的精神,這樣的發心,才能學佛修行,才能成就啊!

——摘自《六度之忍辱波羅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