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做供養要具備六個條件


時間:2019/4/18 作者:學佛娃娃

供養首先要有恭敬之心。什麼叫恭敬之心?發現、了知佛法僧三寶無漏的功德,然後生起歡喜之心;發現或覺察自己的缺點和毛病,對此有慚愧之心,具足這兩個條件叫恭敬心。

為什麼觀想佛菩薩在上面,我等眾生在下面呢?在佛菩薩的境界裡沒有上下的分別,在諸法的究竟實相當中也沒有,但是在我們的分別念中有,在我們的境界裡有。我們有這樣的認知也是好事,因為這樣才會有所改變。

你若能覺察到自己的缺點和錯誤並對此有慚愧之心,自然就會想辦法去改變;你若能發現佛法僧三寶無漏的功德並對此有歡喜之心,自然就會產生想學的願望和想得到的欲望。如果這個願望特彆強烈,那麼在不久的將來,在你的相續當中也會產生或具足這些功德。

功德和功德不同,這裡的功德不是指學問和世間的能力,而是指無漏的功德,即無畏的慈悲心、廣大的智慧、攝客群生的善巧方便等,比如佛的十力、四無畏、十八種不共功德成就等。

為什麼要具足恭敬心進行供養呢?若能思維「我只求這些功德,只求這些果位」,這樣才能對自己的身體、受用和善根等不執著。自己的善根和功德算什麼啊?都是有漏的善根和世間的功德,若這些能有一點作用的話,願意統統布施給眾生,供養給佛菩薩。當如是思維:「佛陀、菩薩,這些都供養給你們,看看能不能用得上?」

這樣思維就是要斷除執著,降伏私心。自己的受用也應如此,若是佛菩薩需要就供養,若是眾生需要就施捨。自己的身心也是如此,供養給佛菩薩,布施給眾生,這是為了降伏私心、對治貪著,也是間接地放下自我、對治我執的方法,意義重大啊!

做供養的時候要具備六個條件,這是無著菩薩講的。第一,想獲得佛果的意樂;第二,為了一切眾生;第三,供品善妙悅意,即自己最珍貴,最喜歡的;第四,三輪清淨,做供養的時候要站在三輪體空的角度——供養者自己、所供養的對境和所供養的物品都是顯而無自性,有證悟空性的見解的攝持;第五,無有違品的垢染。所供養的物品不是通過殺盜淫妄酒這些不正當手段得來的,發心沒有被貪嗔痴等煩惱垢染,意樂清淨,發心清淨;第六,回向大菩提。供養完畢後,將善根福德回向大菩提。回向給自己也可以,願通過這些善根福德迅速成就佛果,然後去度化眾生。也可以回向給眾生,願成為眾生迅速獲得佛果的因緣。若是不具備二利,回向也是不如法的。大家應該通過這六種方式做供養。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十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