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放下並不是放棄,不能混淆這兩個概念。


時間:2019/4/19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放下並不是放棄,不能混淆這兩個概念。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418):

你可以有錢,有名,可以有地位,在家人也可以有相愛的人,可以有感情,什麼都可以有,但是千萬不能有執著!佛法裡面講的出離心就是放下,是這個意思。放下並不是放棄,不能混淆這兩個概念。佛法裡面講得深一點的,就像《心經》裡面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個「色」代表什麼呢?就是我們能看見的一切,使用的一切。「色不異空」,簡單講就是沒辦法扔掉或丟掉;「空不異色」,這個暫時我們理解不了,做到不執著就可以了。就像這個彩虹,彩虹出現的時候我們可以欣賞它的美麗,但是想得到它是不可能的,那是在騙自己,不能去執著它。如果執著,有的人就想「一定要得到這個彩虹」,但那是不可能的啊!正常的人就會看他是個神經病。所以,我們對待任何事情都可以認真,可以享受,不要去執著,執著的話,解脫會受影響。

說個比如,你最後一天斷氣的時候,家裡有樣東西放不下的話,你也就脫離不了輪迴,還在六道輪迴里輪轉;放不下一個人,也是如此。以前,有一個老和尚往生了,他本來有一點修為,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成佛的。但是他家裡來了一個和尚給他念經,因為他生前有一個很好的法器,是他比較喜歡的法器,和尚一敲他這個法器,他一聽到那個聲音就去不了,因為他執著那個東西,所以解脫不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