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善導大師:無疑無慮,定得往生


時間:2019/4/19 作者:清凡居士

慈悲委婉表露本懷

是故,《觀經》雖說定善散善、三福九品、信機信法等,然而,最後流通之付囑,則唯取「一向專稱彌陀佛名」,流通於遐代。

善導大師把善分成兩種,一個叫定善,一個叫散善。什麼叫定善呢?「息慮凝心」;什麼叫散善呢?「廢惡修善」。定善就是在禪定當中,祛除妄念。有很多人念佛,只是為了想克服妄想,那就是修定善,其實不在念佛,在修定善。散善是什麼意思?沒有修禪定,散心行布施、朝山等。定善跟散善比呢,定善殊勝。

《觀經》前面先講定善十三觀,定善講完之後,講散善,散善講完之後,講稱名,這個好像是逐漸降級了,實際上,我們通過這個過程,慢慢體會到自己:定善,修不了;散善,也修不了;直到最後念佛,才悟入了佛的本願,這個法門,才是阿彌陀佛的本願,才是釋迦牟尼佛的本心。

釋迦牟尼佛講這部《觀經》,可以說非常慈悲,非常委婉,他知道我們的心不能直接接受大法,就繞了很多彎,先給我們講定善,然後講散善,到最後把本懷錶露出來:「阿難,汝好持是語,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如果沒有這樣的過程,凡夫的心就很難接受阿彌陀佛本願。

「三福九品」,三福包括世福、戒福、行福,九品就是三福的展開。

「信機信法」出現在《觀經疏》的「三心釋」之「深心釋」當中。

信機信法

「信機」就是相信自己的根機,相信自己是什麼樣的根機呢?不是相信自己是個能修行的人,不是相信自己是個善人,不是相信自己是個有辦法解脫的人,「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如果有這樣機的深信,跟淨土法門就很相應了。「決定深信」是什麼意思呢?是不可改變的事實,如果不是事實,怎麼能決定呢?又怎麼能深信呢?「深信」的「深」不是深淺的深,是對事實的認定。我們自己哪一個不是罪惡生死凡夫啊?這一點是很自然的事情啊。過去無量劫以來,直到今天,沒有出離過。向未來看,沒有辦法解脫。「信機」是相信自己沒有力量,不是相信自己有力量。學習淨土法門,如果相信自己「哎,我修行修得好,一定可以往生!」那你跟善導大師講得不一樣,你沒有信機。信自己沒有力量,就把自己的心空掉了,徹底把自力觀念拋棄掉了。就像杯子一樣,裡面裝滿污水,那就不能把甘露裝進來了,因為那裡面還有毒素,只有把杯子裡的毒素全部倒掉了,甘露才能倒得進來呀。我們只有把自力、我執的心徹底拋棄掉,阿彌陀佛的他力光明才可以進來呀!所以,信機就是「打得妄想死,救得法身活」,讓自己不起一絲一毫認為自己能修行、很賢善、可以解脫的妄念,知道自己是死定的凡夫。如果認為「我念佛念得好,修行有感應,我會讀經,我會拜懺,會這樣,會那樣,所以我能往生」,那就非常危險了,你不是靠佛的願力,你靠你自己。你沒有信機,沒有信機,就不可能信法。

「信法」就是相信阿彌陀佛的救度,「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你不要懷疑,不要顧慮,懷疑什麼呢?「像我這樣的眾生,念佛果然能往生嗎?」顧慮什麼呢?「哎呀,我沒達到清淨心,功德做得也不多,恐怕不能往生吧!」善導大師對你說:「無疑無慮,定得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