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學佛修行者應如何對待身邊的惡人?


時間:2019/4/19 作者:理寧

世間上有很多我們認為的惡人,但是所有的惡人裡面他都有他的善良的一面,只是在你面前展示的他是惡的一面。所以對這些惡人怎么辦?我們不能以牙還牙,不能以暴力來回報暴力。

儒家有些方法,比如你可以敬而遠之,甚至你還可以進一步想,像孔子說的:三人行必有我師。

“三人行”這個三人,一個是善人、一個是惡人、一個是自己。那么善人我們要見賢思齊,惡人是一面鏡子,讓我們不要這樣做。所以惡人也是善人之資啊!這樣我們不能憎恨他。

實際上惡人有時候在我們成長的過程當中,對我們是有幫助的,所以釋迦牟尼佛他一定會伴隨著提婆達多。釋迦牟尼佛最後在《法華經》上告訴一個真相:我由於提婆達多善知識故,讓我快速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是佛教給我們一種深刻的辯證法。就是人需要一種挑戰,他在應戰的過程當中,他才開發了他很多生命的潛能,在逆境當中他才成長得更好。在一個很粗礪的磨刀石上,你這把刀才磨得鋒利;在烈火當中,你這個金子才更純淨!

當我們處在逆境,處在冤家惡人堆裡面,你能夠應對,你成長得會更快。所以不僅對他不憎恨,而且還得要感謝他,感謝我們的競爭對手,感謝惡人。至少他能夠讓我們修忍辱波羅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