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恆傳法師:學佛人身上的病痛問題


時間:2019/4/19 作者:喜修醍醐

:阿彌陀佛,師父慈悲。弟子聽師父開示過,說阿彌陀佛是大醫王,學佛要學透,要領悟佛法,佛法又是心法。現在弟子闌尾發炎滲出形成十公分左右囊腫,在醫院輸液消炎保守治療,今天第六天了還是十分疼痛。生病了才知道擁有健康的幸福,才體會到被自己傷害過的眾生的痛苦以及病者的痛楚,開始懺悔:這點疼痛都受不了,被墮胎的嬰靈呢?被傷害的眾生豈不比自己受痛楚更甚千萬倍。將來因犯戒犯罪投生地獄萬生萬死無有出期,比這更甚千萬倍,更多更多不敢想像。而此時弟子只想快點好起來,卻也不敢誇口要做什麼,只願弟子將來再做什麼不如法之事時,能憶起今日之痛苦而熄念,能顧及他人的感受。南無阿彌陀佛,慚愧弟子頂禮師父,請師父開示如何快速止痛好起來?

:你的問題其實是很簡單的事情,我們不要把簡單的問題複雜化,一複雜各種問題就接踵而至。為什麼說修學佛法的人不能執不能迷,一執一迷就是無間地獄,破執破見破迷則自性流露。其實人從出生開始,一朝呱呱落地,你的身體就會面臨疾病的困擾。為什麼這樣講?每個人都可能會生病,區別只在於病在何處?是輕還是重?是身體上還是心理上?眾生都是帶業而來,依據個人宿世造的不同的業、所累積的功德福報不同,這一世來到娑婆界所受的果報也不一樣。

身體上出現各種病痛,都屬正常現象,沒有那么多的不可思議。也不是說你一朝學佛了,念幾句佛號,誦幾卷經文,你的一切業障就隨之消散了,除非你宿世根器慧根相當利,這一世悲心愿力具足。定業難消,諸佛菩薩不會為眾生背業。你自己種下的因,果報也必須你自己去承擔。每個人宿世所造的業有多深,這一世的果報也就有多明顯。

人來到這個世間的意義,就是讓你去嘗受各種苦難,讓你明白、了悟人生真諦。你只有真正感悟到眾生的苦,才能有真實的悲心流露。不然身為學佛人不經歷任何苦痛,一路暢行無阻,沒有障礙也沒有逆境,那你的修行豈不是猶如蟻行一般,怎能證得菩提?儘是順境的情況下,你對人生真諦很難有切實感悟。真正的修學人需要逆境,需要障礙,因為在逆境與障礙當中,才能更真切地感悟到真理的存在而精進修學。

這個問題並不複雜,可是很多人總是弄不明白。其實病痛本身可能是多方面原因導致。比如現在自然環境和許多不良的飲食源、空氣品質等一系列問題都可能引起。並不是說我們學佛了,吃的食物也都隨之產生了變化,我們的整個空氣品質都變好了,不能這樣去理解。事實上所存在的這些問題,也不是一個人能解決的。整個外部環境的惡化,導致我們的身體產生各種病症屬於正常。

有人說:阿彌陀佛是大醫王,我們佛教是大醫王家,我們念佛就念好了,不用去看病。說這樣的話你首先必須明白一個道理:你念佛的功夫如何?能不能達到念佛時瞬間三昧一片?如果功夫達不到卻說念佛能讓傷口長好,這很不現實,這樣的話師父都不敢講,我也認為這樣講的多是狂言。

念佛確實很殊勝,但是我們也不能迷茫。在我們還不具備瞬間業力消除,障礙滅盡的功夫時,還是應該理性地應對身體上的各種疾病。這些病痛、障礙需要我們通過中醫、西醫、佛醫綜合來進行治療,歸屬於哪一塊,就用哪種方式來解決,這才是比較圓滿的思維和做法。大家一談到佛醫,心裡就想那不如念佛好了。如果你的功夫能達到念一聲“阿彌陀佛”就能把眾生都超度走的程度,那就行。如果達不到這種境界和能量,需要三寶神威力攝受就藉助法師們真修實練的功夫來幫助,需要用中醫解決就用中醫,需要西醫就採用西醫。總之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法解決病痛為好。而不是任何問題,我們誦一部經,念兩個咒,念幾聲佛號,就全部都解決了。

如果通過佛法的攝受能好轉,就用佛法,這樣互不傷害。其實許多複雜的病症,在通過佛法的攝受之後,效果很快就呈現出來了,但它仍舊會遺留一些問題需要中醫或者其他醫療方式的配合。這時你必須用中醫手段去輔助治療,這是治病救人,並非兒戲。有的人也許會說:“師父,你這樣不慈悲,出現這些病症都是因為炎症,有炎症就是有細菌,細菌不也是眾生嗎?我們用藥或者其他東西是不是要把它殺死”?你可以試想一下,如果不把細菌消滅,就只有你自己去受痛苦甚至死亡,你能看著自己的皮肉慢慢爛掉嗎?如果做不到的話,是否還是保命為先,根據病情去決定用哪種方法醫治。

我們不能執著,不能迷惑。如上所說,那么呼吸之間也都有眾生,難道要把鼻子堵上不去呼吸嗎?我們喝水的時候還有84000種微生物在裡面呢,是否以後我們也不能把水燒開喝了?微塵之中都有眾生,你走在地上也處處都有眾生,是否路也不能走路了?所以我一再地說:佛法是心法,修學佛法的人不要執,不要迷。身體生病了必要的治療還是需要的,因為我們要保證自己的肉體快速恢復完好,這樣才能有精力去念佛、去做善事、去精進,去成佛度眾。雖然我們不執著這個肉體,但仍須保護好它,不能修行還沒有完成肉體就已經壞了。可是我們不能為了自己的貪嗔痴欲望而去故意傷害眾生。

說到這裡還要談到墮胎嬰靈這一塊,其實很多人對墮胎嬰靈這個問題都是輕描淡寫,並沒有真正去重視。墮胎嬰靈的存在確實是會對人造成一定的傷害,因為他們投生到母胎里形成人形之時,他的壽限就已經開始了。如果你在這時選擇墮胎,他的壽限未盡,你卻把他殺了,他無處可去,天不收地不留,就只能跟在父母、兄弟姐妹身邊,偶爾的搗亂惡作劇也就很正常了。

現在有很多人把墮胎佛事當成超度佛事來對待,這樣並不是很圓滿。墮胎佛事並不只是單一的做超度,也不是你給嬰靈買點玩具或者奶粉,送些小東西哄哄他就算了了事。這不是如理如法的解決方式,而是你無知的一種表現。你可以認真思考一下,你的這些行為騙得住那些嬰靈嗎?你把他殺了,是給他燒點吃的喝的玩的就可以解決的嗎?我們做墮胎佛事的真正意義在於讓墮胎嬰靈可以快速輪迴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點你心裡必須要清楚。說得直白一些,嬰靈魂魄一旦離開肉體,就具備常人十倍神通,彈指之間千里之外,你去騙他走,他能走嗎?你能騙得了他嗎?很多善士把墮胎佛事真的做成了一種玩笑,買些玩具、麵包或者牛奶,又是給他燒個書包等,真的是讓人啼笑皆非。你只有通過如理如法的途徑和方法,才能真正幫助他消災滅罪,同時再藉助十方三寶威神力的加持,使其快速輪迴得轉人身或往生善道。這才是正途人可以欺騙一時,鬼神片刻也欺騙不了。所以,我們修學佛法一定要明理。這種把鬼神當成兩三歲小孩去糊弄的心態,最終受罪的還是是自己。我們既然修學佛法了,所言所行就一定要以佛的經卷為準,而不是依某個人的言行隨意去做。末法時期應該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了義不依不了義,如果不是明心見性之人所講,其他依據都是慌言。

我們還要學會懺悔,時時刻刻做懺悔,不分境地做懺悔。因為經卷里講到:“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

希望你能早日擺脫病苦的折磨,幸福、快樂、精進地修學,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