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聖嚴法師:佛陀座下的七眾弟子


時間:2019/4/19 作者:淨心淡淡

(1)優婆塞:漢譯為清信士、近事男、近善男等,即是親近三寶的在家男子。

(2)優婆夷:漢譯為清信女、近事女、近善女等,即是信仰佛法,近事三寶的在家女子。

(3)沙彌:漢譯為息慈(息惡行慈)、求寂(勤求圓寂)等,即是依比丘而住的出家少年。

(4)沙彌尼:即是依比丘尼而住的出家少女。

(5)式叉摩那:漢譯為學法女、學戒女、正學女等,即是女子於十八歲至二十歲的兩年之間,修習特定的不淫、不盜、不殺、不虛誑語、不飲酒,不非時食的六法,而住於比丘尼的團體中者。此與沙彌尼所不同者,沙彌尼是未成熟的少女出家,一旦進入教團,便可肯定她的出家身分。式叉摩那是已成熟的少婦或已不是處女的女子,須以兩年的時間來觀察她是否能夠適應出家的生活。

(6)比丘:漢譯為乞士、熏士、破煩惱等,即是二十歲以上受了比丘戒的出家男子。

(7)比丘尼:即是二十歲以上受了比丘尼戒的出家女子。

依據佛教的慣例,以上七類的尊卑位次,是這樣的:比丘、比丘尼、式叉摩那、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總名之為佛陀座下的七眾弟子,也即是構成佛教教團的全體信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