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還有哪一種加持的力量能超過阿彌陀佛的?


時間:2019/4/19 作者:淨心淡淡

「又本經中第卅二品下」,從第一品到三十一品,阿難當機;三十二品以後到四十八品,彌勒菩薩當機,這比什麼都重要,學佛的同學不能不知道。我們再往下接著看,「第四十六品」,世尊咐囑彌勒菩薩說,「我今如理宣說如是廣大微妙法門,一切諸佛之所稱讚」,這個兩句話非常重要。淨土法門是什麼樣的法門?是廣大微妙法門,一切諸佛之所稱讚。這是一部什麼樣的經?釋迦牟尼佛一生講了許多經,沒有這個說法,這個說法唯獨講《無量壽經》的時候說的,所以《無量壽經》的微妙、《無量壽經》的殊勝,在一切經裡面它是第一。這個法門不容易聽到,不容易相信,但是它是確確實實告訴我們,這一生圓滿成佛的法門。一切經都教我們成佛,這叫法門平等,無有高下,但是確實保證我們一生成佛,快速的成佛,沒有任何一個法門能跟《無量壽經》相比,這個不能不知道。

阿彌陀佛是一切諸佛讚嘆稱揚他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今天許許多多人把它等閒視之,不重視它,為什麼?對於世尊這個經教沒有看懂,還有疑惑,認為還有比這個更高、更殊勝的法門。也許有人說,修某個法門能得到佛、得到菩薩加持,這個經上佛也說了,信願持名,你就能得到阿彌陀佛的加持。阿彌陀佛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還有哪一種加持的力量能超過阿彌陀佛的?找不到了。這個理事不能不知道。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了,這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決定不會再換題目,就像海賢老和尚一樣。這個人的長處是老實,老實人很難找,一萬人當中找不到一個。老實、聽話、真乾,他具備這三個條件,所以能有一百一十二歲這樣長的壽命。這個壽命是阿彌陀佛加持他的,如果說念佛往生,應該他在三十歲之前,這個條件就具足了,阿彌陀佛就可以接引他往生,為什麼還要讓他活這麼多年?老人自己說出來了,阿彌陀佛要他表法,說他修得很好。

他修的好處在哪裡?諸位細看這張光碟,細細看《來佛二聖永思集》,看這個小冊子,你就會發現,為什麼佛叫他住世表法,不叫我們?他修得好,我們修得不好。好在哪裡?好在專心。海賢老和尚說得好,世間無難事,只怕不專心,這不專心就沒辦法了。他專心,心裡頭只有一句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這叫專心。如果心裡還有一樁事,心就不專了。心雜亂、生煩惱、造罪業,天天都在造,時時都在造,他自己不曉得。他造的罪業有有意的、有無意的,不管有意無意天天在造,怎麼得了?全是輪迴業,不能不知道。老和尚一生真正是修淨業,每一天從早到晚,生活是淨業,工作是淨業,待人接物沒有一樣不是淨業。你看他一生,恆順眾生,隨喜功德,《無量壽經》上所說的理事他全做到了。雖然不認識字,他什麼都知道,這什麼意思?他念佛念到一心不亂,一心不亂裡面最高層次的理一心不亂,他功夫到這個境界。理一心不亂相當於禪宗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換句話說,跟六祖惠能大師是同一個階級、同一個階層。只是他生在這個戰亂的時代,他不能說法,不是他不會說。師父教他不要說,你知道了就好,別說,不要指手畫腳,老老實實一句佛號念到底,就表這個法,教一切眾生老實念佛,其他的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說這種話,真正明心見性,不是明心見性的人說不出,我們不能不知道。

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七十三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