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善光公主的故事


時間:2019/4/19 作者:清風扶露

當年波斯匿王有一個女兒,名字叫做善光,非常聰明,相貌端正,父母很疼愛她,宮內的人也對她很恭敬。他父親波斯匿王對女兒說:“你是因為父王我的緣故,所以才會受到宮內人的尊敬。”善光公主回答道:“這是因為我自己的業力,和父王沒有關係的。”波斯匿王問了三次,善光公主全都是跟前面一樣做同樣的回答。

於是波斯匿王就很生氣,說道:“那現在就看看你究竟是有這個業力還是沒這個業力。”然後波斯匿王就吩咐左右侍從,從城裡找一個最下等貧窮的人來。不多久,下人回報說已經找到了,並且帶來參見大王。波斯匿王就把女兒善光嫁給了那個窮人,並對女兒善光說:“如果你真是因為你自己的業力,不需要藉助我的勢力,那就走著瞧吧,以後的事情就能驗證出你說的對不對。”善光依然答覆說“我有我自己的業力”,然後就和那個窮人互相依扶著出門而去。

善光公主問他的丈夫:“你還有父母么?”窮人回答說:“我父親以前是舍衛城裡面最富貴的,不過如今父母全都已經過世了,沒有依怙,所以窮苦潦倒。”善光問道:“那你還記得你以前的宅院的位置嗎?”其夫回答說:“地方還記得,但宅院都已經坍塌毀壞了,只有空地了。”

於是善光就和丈夫一起到老宅去,在破舊的宅院周圍查看,在他們所經過的地方,地面突然自己塌陷,顯露出地裡面以前埋葬的寶藏。善光就拿出珍寶,僱人重新修建宅院,不到一個月時間,宮殿宅院等就建好了。也有很多的侍從婢女。此時,波斯匿王也想念他的女兒善光,不知道她如今生活的怎么樣了。有人回答說:“她現在的宮殿宅院和錢財,不比大王少。”波斯匿王不由得感慨道:“佛陀說的果然真實不虛,自作善惡,自受果報。”

善光公主讓丈夫到宮中迎請其父王波斯匿王,波斯匿王接受了邀請,見到善光公主家裡也是華麗莊嚴,比王宮還要好。波斯匿王見到這種場景,感嘆以前未曾見過。說道:“這個女兒知道她自己說的沒錯,所以一直回答我說自作此業,自受果報。”波斯匿王就去問佛陀,這個女兒以前做過什麼福德,能夠生在王宮之家,身有光明?佛陀回答說:“在九十一劫之前,有一佛,佛號‘毗婆屍’,那個時候有個大王名字叫做‘盤頭’,他有一個王后。毗婆尸佛入涅盤後,盤頭王造了一個七寶塔來供奉毗婆尸佛的舍利。他的這個王后,用帶有如意寶珠的天冠戴在毗婆尸佛像頭上,光明照世,並發願說‘願我將來身有光明,紫磨金色,尊貴榮華,不要落入三惡道和八難當中。’”

那時,這個王后,就是如今的善光。在迦葉佛的時候。一個婦人要用好的食物。供養迦葉如來及四大聲聞弟子。她的丈夫當時要阻止她。她勸丈夫說道:“你不要阻攔我。請讓我供養佛陀和他的弟子,使他們食物充足。”丈夫聽從了她的話,讓她供養完畢。那時她的丈夫,就是今日她的丈夫。那個時候的那個婦人。就是今日的善光。當初她丈夫由於阻攔她供養,所以經常貧窮。但由於後來聽從了婦人的話。所以會因為娶得那個婦人也就是善光。才可以得到大富貴。失去這個婦人之後,還是會貧賤。善惡業報,絲毫不會差。王聽到佛所說的話。受益匪淺。不再自大傲慢。深信並了解因果關係。歡喜而去。

出自《本緣部·雜寶藏經·卷第二·波斯匿王女善光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