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好好念佛,世間的福報也在裡面


時間:2019/4/19 作者:學佛-長沙

好好念佛,世間的福報也在裡面

問:弟子一心想念佛求生淨土,但世間緣分未盡,且為人父母。可否效法《了凡四訓》,年輕的時候求人天福報,年老的時候再將所有功德回嚮往生西方?

大安法師答:對於這個觀點應當要好好思惟。一心想求生西方淨土是當下的行為,當下建立的願心,是要盡形壽不間斷的。

而世間緣分什麼時候盡,我們不可琢磨,什麼時候死亡,也不知道,我們都不能肯定自己能活一個七十、八十、九十歲。

生命就在呼吸之間,無常隨時會到來,所以每一天、每一時、每一念都要把它觀照成是臨命終時,這樣才說明你生死心切。

你可不能說我年輕的時候求人天福報,等到年老的時候再念佛回嚮往生淨土,這樣風險很大。說不準一個地震過來了,你還能等到年老嗎?

其實你不要把念佛和世間福報打為兩橛,好好地念佛,世間的福報也就在裡面,不是說念佛只是能往生的。

《了凡四訓》里講的改變命運,其實和印祖講的:“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一樣,本身念佛就要敦倫盡分,改過遷善。你至誠念佛,而且做善事不要去執著求人天福報,它的因果就在當下。

因果法爾自然,只要這樣去做了,福報自然會現前;如果沒有這樣做,去求也求不到。

要想秋天有收穫,春天一定要播種;你去耕耘,施肥,你自然秋天就有收穫。

所以一定要深信因果,能夠持戒念佛,人天福報就在這個過程當中自然顯現。而不能說年輕的時候我把佛號放下,專門求人天福報,等年老的時候才發願往生西方,你這個觀點就有問題。希望能把這個觀點改正過來,當下願往生的心應盡形壽不間斷。

如果你求人天福報,就表明還沒有看破,人天福報是虛幻的,是夢中的事情,並不真實。

哪怕你生到了天上,天福享盡,還是要輪迴,還是要墮落。

所以解決生死輪迴的問題,才是最真實的事情,最重要的事情,是最值得我們用一生的心力去完成的一件大事。

其他的有沒有福報,福報的多少,都是隨順業緣來做就可以了。

好好念佛,世間的福報也在裡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