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法師:地藏占察木輪簡要修持規則


時間:2019/4/19 作者:懺悔萬惡

凡是想要占察木輪,首先必須熟讀《占察善惡業報經》經文暨相關的註疏、講述,了解地藏菩薩開示占察木輪方便法門的大意,之後可以按照《占察相法》儀軌當中所規定的程式來擲占察木輪,否則的話,可能會因為我們在修持這項方便法門的時候不夠誠心,反而懷疑占察木輪的殊勝。

有關占察木輪的具體修持規則,可以分為二種情形,第一種是想求得純善的清淨相,經過每日拜《占察懺》,只占察第一組、第二組木輪,可以驗證是否清淨,這種方法簡單易行;第二種情形是為自己或他人的緣故,在生活中日常所遇到的疑慮,為了決疑而占察,可以只占察第三組木輪,以具體了解其中的三世果報。

想要占察木輪,首先應該按照《占察相法》的儀軌,準備修行場地、清淨的處所並且安置地藏菩薩的聖像,接著恭敬至誠地面對地藏菩薩聖像,舉行[禮拜]、[供養]、[稱名]、[乞請]等占察儀式。

占察儀式的第一步驟是[禮拜],我們要以恭敬至誠的心,面對地藏菩薩聖像五提投地,口稱:

“至心敬禮,十方一切諸佛!”(一稱一禮拜)

“至心敬禮,十方一切法藏!”(一稱一禮拜)

“至心敬禮,十方一切賢聖僧!”(一稱一禮拜)

“至心敬禮,地藏菩薩摩訶薩!”(三稱三禮拜)

第二步驟是[供養],所謂的[供養]是指,我們要以香花等來修供養,觀想十方三世諸佛,口稱;

“嚴持香華,如法供養,願此香華雲。遍滿十方界。供養一切佛。(此下是法供養)尊法諸賢聖,無邊佛土中,受用作佛事!”(一禮拜)

第三步驟是[稱名],所謂的[稱名]是指,我們要雙掌合十,一心祈禱:

“弟子某某,現是生死凡夫,罪障深重,不知三世業報因緣,多懷疑惑,今以某某事,敬依菩薩所示三種輪相,如法占察,至心仰扣地藏慈尊,願以大悲力,加被拯接,除我疑障!”

之後,我們要雙腿跪著雙掌合十,一心稱念:

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數千聲)

最後是[乞請],所謂的[乞請]是指,我們要雙掌合十,一心祈禱:

“地藏菩薩摩訶薩!大慈大悲!惟願護念我,及一切眾生,速除諸障,增長淨信,令今所觀,稱實相應!”

完成以上的占察儀式之後,就可以正式取出占察木輪,進行占察。

第一種占察木輪法門的具體修持規則:

只占察第一組、第二組木輪、求純善業報!

凡是想求得純善的業報,只需要依照《占察相法》的儀軌,先行[禮拜]、[供養]、[稱名]、[乞請](如上所述)。

之後,依次先占察第一組木輪,顯示十善惡業報(身三、口四、意三)的果報,然後將木輪輕擲在淨布上,淨布應放平,並依由左至右的身、口、意順序排列,記錄第一組木輪所顯示出來的十善惡業果報。

其次是占察第二組木輪,要分別針對第一組木輪所呈現的善惡業報結果,依身三、口四、意三的順序遂一占擲第二組木輪。

不過,第二組木輪的大小、強弱結果必須與第一組的十善業、十惡業果報相應,例如第一組木輪顯示”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的善業,第二組的”身”字木輪卻顯示黑色長桿的大惡,如此即是不相應,必須重新占察,再拜再占,消除業障,一旦達到至心,就很容易相應了。

相應之後,就可以知道自己身口意十善惡業的輕重大小。

這個時候,我們要至心懺悔,發願拜《占察懺》,作為恆常的修行功課,希望能夠轉變我們的業障,由惡業導向善業。經過連續七日修習《占察懺》,我們可以直接占察第二組的木輪,檢察身口意善惡輕重大小的變化情形,希望能夠求得純善的清淨業報。

我們最好是選擇在清晨時分占察,此時只需要進行《占察相法》的儀軌當中的[乞請]儀軌(如上所述),之後就可以遂一占察”身”、”口”、”意”輪,看能否得到清淨相,不過,為慎重起見,必須連續占察三次都得到”身”、”口”、”意”三輪純善的業報,才算是證得清淨相。

第二種占察木輪法門的具體修持規則:只占察第三組木輪、了解三世果報。

如果因為自己或他人的緣故,只占察第三組木輪,具體了解其中的三世果報,也必須依照《占察相法》的儀軌,如是”禮拜”、”供養”、”稱名”、”乞請”(如上所述)。

然後,取出第三組木輪,這組木輪共有六枚,每枚木輪,一面是空白,其餘三面是數字,分別書寫[一、二、三、 ],[四、五、六、 ],[七、八、九、 ],[十、十一、十二、 ],[十三、十四、十五、 ],[十六、十七、十八 、 ]。我們要連續占擲三次,依三次占擲所現的數字,加起來的總數,對照《占察善惡業報經》竟文中所說的一百八十九種善惡業差別相(一至一百六十是顯示現世的果報,一百六十一至一百七十一是顯示過去世的果報,一百七十二至一百八十九是顯示未來世的果報,如果擲三次的結果都是空白,是指證入無所有的空智),就可以了解其間的吉凶與差異,如果經文所說的與所問的問題不相應,就要重新禮拜,重新占察。

(本文所說明的地藏菩薩占察木輪簡要修持規則,主要是按照明代藕益智旭大師

彙編的《占察相法》儀軌暨簡要修持規則而成的,並參照當代夢參老和尚《占察善惡業報經新講》及相關講記中開示的要義,溶縮匯集成冊。

而為了讓我們在使用占察木輪的時候,可以迅速相應,增長信心,成就堅淨信心,最妥適的方式是拜地藏菩薩懺悔法門,也就是依《占察懺》儀軌來拜懺。

《占察懺》的拜懺儀軌則是地藏菩薩親自對堅淨信菩薩所說的懺罪法門,並經明代藕益智旭大師匯集成《占察善惡業報經行法》,當我們拜占察懺悔法門的時候,可以讓我們身心清淨,消除業障。此時再去修持任何法門,都可以一經修持立即有所成就。為了方便大眾拜懺與占察木輪相法之用,早日消除疑悔不安與修道上的障礙,)

占輪相法

至心敬禮 十方一切諸佛(一拜)

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疾皆得親近供養,咨受正法!

至心敬禮 十方一切法藏(一拜)

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疾皆得受持讀誦,如法修行,及為他說!

至心敬禮 十方一切賢聖僧(一拜)

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疾皆得親近供養,發菩提心,至不退轉!

至心敬禮 地藏菩薩摩訶薩(三拜)

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得除滅惡業重罪,離諸障礙,資生眾具,悉皆充足!

如是禮已,隨所有香華等,當修供養,作是唱言(雙腿跪立、雙掌合十)

嚴持香華 如法供養!

願此香華雲 遍滿十方界 供養一切佛 尊法諸賢聖 無邊佛土中 受用作佛事!!!

(至此停唱,散華作供,復運想云:一切佛法僧寶,乃至,離念清淨,畢竟圓滿。全文具懺儀中,須精熟之,使運想不滯。)

供養已 一切恭敬!(一拜)

次復別用香華,繫心供養地藏菩薩!一心告言(雙腿跪立、雙掌合十)

弟子某某,現是生死凡夫,罪障深重,不知三世業報因緣,多懷疑惑,今以某事,敬依菩薩所示三種輪相,如法占察,至心仰扣地藏慈尊,願以大悲力,加被拯接,除我疑障!

作是語已,五體投地,胡跪合掌,一心稱念。(雙腿跪立、雙掌合十、念地藏菩薩聖號千聲)

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

或稱名、或默念。滿足至千,乃作是白(雙腿跪立、雙掌合十)

地藏菩薩摩訶薩!大慈大悲 惟願護念我 及一切眾生 速除諸障 增長淨信 令今所觀 稱實相應!

(作此語已,雙手捧於輪相,承以淨物,至誠殷重,仰手旁擲,諦觀諦察,乃知回響與不回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