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修行的條件要靠自己去創造


時間:2019/4/19 作者:學佛娃娃

禪定說容易也容易,說難也很難。我們現在雖然學佛好多年了,但心還是靜不下來,這是什麼原因呢?禪定有禪定的基礎,還是基礎沒有打好,自己不會調整身心。

心態也非常重要,身要依止寂靜處,寂靜處就是修法的環境。寂靜處不一定是山洞或者寺院,哪裡都可以成為寂靜處。真正的寂靜處是具足禪修因緣條件的地方,若是修禪的條件不具備的話,山洞、寺院也不算是寂靜處。家裡或者其它道場裡也一樣,禪修條件具備的地方都可以成為寂靜處。

大乘修行者尤其是你們這些在家居士,不可能經常在山洞或寺廟裡修禪,還需要在自己的家裡,在單位,在生活工作的地方修禪。在這樣的情況下能不能修禪定呢?也能修,因為條件和環境是自己創造的。

佛在經中也講過,修禪定需要環境——寂靜處,但若是沒有一定的福德資糧,根本也遇不到、找不到這樣的場所與環境。修七支供或者前面的幾個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都是禪定的基礎。若是你把這幾個內容都修得差不多了,修禪定就沒有問題,就不難了。若是前面這些修法沒有修好,修禪定也很難。

六波羅蜜多也是有次第的。很多經文裡講它們是因果關係。一般的情況下,布施波羅蜜是因,持戒波羅蜜是果;持戒波羅蜜是因,忍辱波羅蜜是果;忍辱波羅蜜是因,精進波羅蜜是果;精進波羅蜜是因,禪定波羅蜜是果;禪定波羅蜜是因,智慧波羅蜜是果。前面的幾個修法,都是禪定的基礎,是禪定前提的修法與條件。

若是你在家裡,在單位,或者在其它的地方都能做到布施、持戒、忍辱、精進,能非常圓融地處理好人際關係,然後沒有違緣障礙了,這就是修行的環境。

在家裡修禪,首先你要把自己的家變成寂靜處。就是把家裡的關係搞好,在家裡好好表法。如果你身上有明顯的變化與收穫了,這樣不只是你的家人,周圍所有的人都會心服口服地崇拜你、支持你,甚至會跟隨你。在單位也是一樣。

修行上的違緣和障礙也是自己給自己製造的。如果自己沒有做好,沒有一定的修行和修養,在山洞裡也不會安定,在寺院裡也修不成禪,一樣會有很多的障礙與違緣,很難把心靜下來修行,也許這顆心跑得更快了。

不管是在道場、家裡還是單位,主要是自己給自己創造一個修行的環境,這才是真正的寂靜處。如果心沒有處於寂靜處,違緣重重,障礙重重,你無法修禪。

——摘自《六度之禪定波羅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