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地藏菩薩威神之力是度化眾生的因緣


時間:2019/4/20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地藏菩薩威神之力是度化眾生的因緣

【佛告普廣菩薩。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地藏菩薩摩訶薩名者。或合掌者。讚嘆者。作禮者。戀慕者。是人超越三十劫罪。】

從這段經文往下,是說明地藏菩薩以大威神力利益眾生之事。先講的是聞名之後禮讚戀慕而得的利益。很多人讀到這段經文的時候很難相信,一個人聞地藏菩薩名號,或者合掌,或者讚嘆,或者作禮,戀慕,就這么幾個,然後就能超越三十劫罪,哪有這么便宜的事情?其實這正體現了地藏菩薩威神慈悲之力的不可思議,這是地藏菩薩的無量劫以來的功德,他的慈悲的這種不可思議的力量。

就像我們講《彌陀經》的時候我們講了,你只要信願持名,臨欲命終十聲皆可往生。有的居士就在微信里就問師父了,那以往造的罪就這么了了嗎?所以他對佛菩薩的威神之力不肯相信。用世間法來衡量,用世間法、用現相來衡量我們來衡量心性。我們想想,我們臨欲命終你到哪一道投胎,都是你臨欲命終的這個念頭來決定的。你臨欲命終你的念頭是求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大威神力來接引你,他發的大願他來接引你,就是可以往生的。

因為我們的心性本來就是佛性,我們所現的現相,是因為我們的無明波動所產生的現相,但是我們的本質還是佛性。正因為我們有這個佛性了,才能和阿彌陀佛感應相通,如果你沒有佛性,你念一萬聲也不管用。你有這個佛性,你臨欲命終你念佛,是你的佛性顯現。阿彌陀佛的佛性和你相感通,正好感應道交,信願持名皆可往生。那這裡,我們眾生本來都有這個佛性,所有的惡業如夢幻泡影,當我們對地藏菩薩生起了這個讚嘆的心的時候,和我們的佛性相應,加上地藏菩薩累劫所修的大願力大慈悲心正好注照我們,他的這個大威神力就能使我們脫離三十劫的重罪。所以對佛菩薩的威神之力不要懷疑。

還有一個,對自己的佛性也不能懷疑。因為你本來是金子,打磨以後它就會發光。這種打磨有你的自力,但是有地藏王菩薩的大願力就會顯現出來,如果你不是金子的話,那怎么打磨它也不會放光的。因為我們眾生本來是佛,所以這些業力、這些罪業只不過是我們的一種表相。它是一種因緣和合而生的,法不孤起,遇緣則生。我們現在這個緣不給,我們就是讚嘆地藏菩薩,正好和地藏菩薩感應相通,地藏菩薩的大威神力注照我們,我們的罪業就滅了。

摘自 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