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虛雲老和尚:你做再多功德也​不如去做這一件事


時間:2019/4/20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若人靜坐一須臾,勝造恆沙七寶塔。

有種人一生在世,晝夜奔忙,痴想豐衣足食,貪圖歌台舞榭,唯願子孫發富發貴,萬世的榮華,到了一氣不來,做了一個死鬼,還要想保佑他的兒女,人財興旺。這種人真是愚痴已極。還有一種人,稍知一些善惡因果,要做功德,但是只知打齋供僧,或裝佛像,或修廟宇等一些有漏之因,冀求來生福報。因他不解無漏功德的可貴,故偏棄不行。

《妙法蓮華經》云:“若人靜坐一須臾,勝造恆沙七寶塔。”因為靜坐這一法,可以使我們脫離塵勞,使身心安泰,使自性圓明,生死了脫。一須臾者,一剎那之間也。若人以清靜心,返照回光,坐須臾之久,縱不能悟道,而其正因佛性已種,自有成就之日。若是功夫得力,一須臾之間,是可以成佛的。故《楞嚴經》阿難尊者曰:“不歷僧祇獲法身。”

但是你我及一般人,平常總是在塵勞里,在喜怒里,在得失里,在五欲里,在一切圖快活享用里過活。而今一到禪堂中,一聲止靜,則視之不見,聽之不聞。六根門頭,猶如烏龜息六樣的,任什麼境界也擾你不動,這是修無為法,也是無漏法。故以金銀等七種實物造塔,如恆河沙數之多,猶不能及此靜坐一須臾之功德也。

烏龜息六是一譬喻,因為海狗喜食魚鱉,一見烏龜在海灘上爬,它就跑去吃它。烏龜知其要吃它,便把四隻腳、一個頭、一條尾,統統縮進殼裡去。海狗見之咬它不著,空費一番辛苦,棄而他去,此時烏龜亦脫其險。我們人生在世,無錢的為衣食忙得要死,有錢的貪婪色慾不得出離,正如被海狗咬著。若知其害,便把六根收攝,返照回光,都可以從死里得生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