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


時間:2019/4/20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能利益三界

剛才講的是能夠滅罪消業,第六條理證是出世間功德的第四條,能利益三界。這個能利益三界啊,我們用三條理證來解釋。

【經文】:三千大千世界,幽陰暗處,三途眾生,聞我此咒,皆得離苦。

第一是這樣說:「三千大千世界,幽陰暗處,三途眾生,聞我此咒,皆得離苦」。「三千大千世界」啊,我們昨天講過了,是一尊佛的教化區。也叫一個大千世界。「三千大千世界」和「一個大千世界」和「一尊佛的教化區」是同樣的。這個「三千大千世界」呢不是「三千個大千世界」,是「一個大千世界」。裡面包含了「三個千」。這個「三千大千世界」是一個什麼概念呢?是包含了百億個日月,一百億個太陽和月亮,那麼你這樣想去就行了。裡面還有很多數字,在這裡不展開了。這裡指的佛陀教化範圍以內的眾生。指的是一切有緣的。你看:「幽陰暗處,三途眾生,聞我此咒,皆得離苦」。「幽陰暗處」和「三途眾生」,有一部分概念是交叉的,是重合的。「幽陰暗處」包括了佛法不興盛的地方,包括了就是說魔障重的地方,當然還包括了鬼道。這裡的「幽陰暗處」並不是指的太陽照不到的地方。它是有它的含義的。「三途眾生,聞我此咒,皆得離苦」。「三途」啊,大家知道是什麼吧?

【解釋】:三途也叫三惡道。一、火途 二、血塗 三、刀途

「三途」也叫「三惡道」:一、「火途 」二、「血塗」 三、「刀途」。第一是「火途」,「火途」是「地獄」,猛火煎逼,「地獄」當然有「寒冰地獄」,有「八熱地獄」,「近邊地獄」、「孤獨地獄」,這個在《地藏經》上講得非常清楚。還有很多經典也體現了。那麼這個「地獄」呢,它分冷的和熱的,在這裡呢用熱的來代替。叫做地獄猛火煎逼啊,所以叫「火途」。再一個就是「血途」,「血途」指的「畜牲道」,這個「畜牲道」啊,大家都看過《動物世界》啊,這個《動物世界》,它體現的是自然界那個生物鏈。互相殘食,一種自然法則,就是那種果報。食草動物,食肉動物,互相殘食,這個大家知道就行了。我們稱它為「血途」。還有「刀途」,「刀途」呢?指的「餓鬼」,「刀槍劍戟逼迫、扑打」,就是「餓鬼道」。

「三途眾生,聞我此咒,皆得離苦」。在這裡大家要樹立一個知見,我曾經聽說過很多佛弟子,說過這麼一句話,意思是:不能讀誦咒語,為什麼不能讀誦咒語呢?因為咒語若要是一念的話,對那些看不見的眾生啊。所謂鬼道的眾生是有害的。對他們不利,所以讀誦大悲咒是不慈悲的,這是一種錯誤的認識啊。咒語啊,也叫陀羅尼,在前面我們講了。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之大悲咒的出世間功德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