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好高騖遠,老老實實


時間:2019/4/20 作者:王習訓

世尊教給我們執持名號,執是執著,你看什麼執著都要放下,就是阿彌陀佛執著住,這叫帶業往生。因為一切都不執著難,太難了;我執著一個,放下別的執著,這個好辦,就容易太多了。

我就執著阿彌陀佛,執著不放,阿彌陀佛就能現身接引我到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好!蕅益大師他就滿意了。蕅益大師在世的時候有人問他:你老人家將來往生極樂世界,希望證什麼樣的品位?他很老實:我只要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我就滿意了。不跟人競爭,不好高騖遠,老老實實。為什麼?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也作阿惟越致菩薩,極樂世界是平等世界。這句話、這個意念,能令娑婆世界一切眾生統統得利益。因為同居土下下品往生是人人都可以做得到的,連五逆十惡的人都可以做到,臨終十念一念都能往生。善導大師說這個法門萬修萬人去,一個都不漏。

我們要認真學習,為什麼?一切過失不在外面,在自己。萬修萬人去這個人,他把淨宗真搞清楚、真搞明白了,所以他才能放得下;不但世法放下,佛法也放下。確實像《金剛經》上所說的,「法尚應捨,何況非法」,那個法是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都應該捨掉。捨掉怎麼樣?專心求淨土,你肯定得往生。

不要有一個心,「我要去爭取高品位」,那是什麼?那是妄心,那不是真心。蕅益大師為我們示現的真心,真心,往生可能品位更高。你帶著我要爭品位,可能都去不了。為什麼?

經上有句話非常重要,我們剛才念過,「心淨則佛土淨」。我們有個競爭的心,裡頭帶著就有傲慢的習氣,這個東西傷害,這個是把你品位降低了。你一顆真誠的心,一點競爭、一點傲慢都沒有,你到極樂世界可能你品位自然提升,出乎你意料之外的。這樁事情,最重要就是要老實、要聽話,聽世尊在佛經上講的這些話,要真乾,乾真的,可不能幹假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