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釋迦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


時間:2019/4/20 作者:王習訓

淨土法門,《阿彌陀經》說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玄奘大師更把「難信」上頭加一個「極」字,這是一個「極難信法」。

我們很多人輕視淨土宗。實際上雖然人人都知道阿彌陀佛,人人也會念。然而能了解淨土宗真正的意思,那是「唯佛與佛乃能究竟」。只有佛跟佛才能徹底明白。

《無量壽經》是淨土的第一部經,所以十分重要。善導大師有兩句極重要的開示:「釋迦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

佛為什麼要出現於世,到娑婆世界降生、出家、成道、說法,就只是為了一件事情:唯獨要說「彌陀本願海」。就是要說阿彌陀佛本來的誓願大海。

佛菩薩都是大願,釋迦牟尼佛五百大願,藥師佛十二大願,普賢菩薩十大願王,但是我們天天唱贊阿彌陀大願王,因為阿彌陀佛大願是一切大願中的王。

佛教說話要求符合真實情況的,不能誇大也不能縮小,不能隨意稱讚或貶低,這都是謗法的。所以善導大師所說「釋迦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是真誠從大光明藏中流出的實語。

古說善導大師是彌陀化身。蓮池大師說善導大師縱然不是彌陀,也是觀音勢至文殊普賢同等人物。日本淨土宗稱第一代祖師是阿彌陀佛,第二代是善導大師,第三代是日本人。中國其它的人都不在內。

善導大師在淨土宗非常重要。大師在長安的時候,長安城中幾乎沒有一個人不念佛啊!弘化的力量就這麼大。

世尊說法四十九年,五時說法,廣演八教,教外還有單傳之心法。一代時教,浩若煙海,怎麼善導大師說世尊是「唯說彌陀本願海」呢?這確是超越眾生情見之說,現在參證日本淨宗名著《無量壽經甄解》,可以幫助我們接受善導大師的無上開示。

《甄解》認為一般經論若與《華嚴》相比,那麼《華嚴》是實教,其它是權教。若《華嚴》與《無量壽經》相比,那麼《無量壽經》是實,《華嚴》是權。若《無量壽經》與四十八願相比,那麼四十八願是實,余處是權。由此可見只有四十八願,彌陀本願之海,才是世尊唯獨要說的唯一真實之法。

《甄解》接著講,四十八願若與善導大師所尊的其中五願相比,則五願是真。若十念必生願與其它四願相比,那麼只有第十八願是最真實之法。

《甄解》所說可從《彌陀要解》得到證明。《要解》說:「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也證明善導大師這兩句無上開示。

所以我們根據善導大師指導,要學習彌陀本願海,要學善導大師的這四十八願裡頭所選的五真實願。這五願是四十八願的中心,也就是整個佛教的真實核心。

這五願就是:「定成正覺」,「光明無量」,「壽命無量」,「十方稱名」,和第十八願「十念必生」。

第十八願正是真實中的真實,核心當中的核心。凡具信願者念十句彌陀名號,必得往生。稱名功德超情離見。正如《要解》所示:「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故功德不可思議。(《心聲錄·彌陀願王大願核心》,黃念祖著,中國書籍出版社)

五願願文

一、我作佛時,所有眾生,生我國者,遠離分別,諸根寂靜。若不決定成等正覺,證大涅槃者,不取正覺。《夏會本·第十二·定成正覺願》

二、我作佛時,光明無量,普照十方,絕勝諸佛,勝於日月之明,千萬億倍。《夏會本·第十三·光明無量願》

三、我作佛時,壽命無量,國中聲聞天人無數,壽命亦皆無量。假令三千大千世界眾生,悉成緣覺,於百千劫,悉總計校。若能知其量數者,不取正覺。《夏會本·第十五·壽命無量願;第十六·聲聞無數願》

四、我作佛時,十方世界無量剎中,無數諸佛,若不共稱嘆我名,說我功德國土之善者,不取正覺。《夏會本·第十七·諸佛稱嘆願》

五、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至心信樂。所有善根,心心回向,願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夏會本·第十八·十念必生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