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 十念皆生我國願


時間:2019/4/20 作者:淨山

《佛說無量壽經》---第十八願 十念皆生我國願: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這一願意謂:若我成佛時,十方世界一切有緣的眾生,聽聞到念佛往生法門,發起至誠的信心至極的好樂之心,願意求生極樂世界,以這種深信切願之心盡形壽念佛,乃至只念十聲佛號,都能往生。如果信願持名乃至十聲不能往生,我便不成佛。唯有造作五逆罪且又誹謗正法的眾生除外。

第十八願是阿彌陀佛大願的核心眼目,表現出阿彌陀佛大慈大悲、大智大勇的最高境界。西方極樂世界由佛的稱性大願功德來莊嚴,具有無與倫比的殊勝德用,無有眾苦但受諸樂,能令一切往生者都能快速地圓滿佛果。這么一個實報莊嚴土,令人神往。然而怎么才能去得了呢?從通途教法來看,破無明的菩薩大士才有資格生到實報莊嚴土,破見思惑的阿羅漢也只能生到方便有餘土。

然而阿彌陀佛從大平等心中發出的普度一切眾生的悲願,是要讓所有眾生都能去,乃至五逆十惡的眾生以及蜎飛蠕動的眾生都能去得了。往生的門檻一定要低,阿彌陀佛為此用五劫時間,思維出一個最簡便的方法即是稱念佛名,俱生極樂。法藏菩薩述言:“若我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生我剎中。”因地啟願,果地兌現,真實不虛。

他方世界亦有無量的淨土,然而往生的條件都不低。生到彌勒內院要唯心識定成就方可,生到阿閦佛淨土要修菩薩六度以及般若正觀才有可能,是故:這些淨土只能度化一類有緣的眾生,不能平等普度。比如,如果設定持戒清淨才能往生,那么垢染厚重難持淨戒的眾生就一籌莫展;如果設定禪定功深的眾生才能往生,那么散亂昏掉的眾生就無能為力;如果設定廣修供養才能往生,那么貧窮的眾生就往生絕分;如果設定讀誦大乘廣開圓解者才能往生,那么沒有文化的眾生就沒有辦法了。可見如果設定往生條件,那就只能攝受一部份眾生,而不能普遍攝受所有的眾生。所以阿彌陀佛建立最簡單的方法,唯以信願持名作為為往生的條件。

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上智下愚都能念,上至觀音、勢至、普賢菩薩念這個名號,下至愚夫愚婦也是念這個名號,結果都可以平等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平等地最終成佛。大平等的心量才會現出大平等的法門,大智慧的善巧才會現出最簡單的方法。最簡單的正是最深奧的。

十方世界一切有緣眾生,只要信願持名,臨命終時,哪怕平時只有念十聲佛號的功夫都可以往生。然“至心信樂欲生我國”的心態卻不易建立,至心深信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存在。對超然存在的信心是需要宿世深厚福德智慧的。

《涅經》云:“若人過去已曾供養半恆河沙諸佛,復經發心,而能於惡世中聞說大乘經教,但能不謗,未有餘功,若經供養一恆河沙諸佛及經發心,然後聞大乘經教,非直不謗,復加受樂。”

《妙法蓮花經》亦云,其有眾生聞佛壽命無量阿僧祗劫,常住不滅。於此乃至能生一念信解,所得功德,無有限量。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為求佛慧,於八十萬億那由他劫,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五波羅蜜,以是功德,比前功德,百分千分,百千萬億分,不及其一。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知,可見信心之慧,遠勝福德,稀有難得。

修習念佛法門能否得到利益,全憑信心之有無。信為萬善之源,願為眾善之本。對西方極樂世界有甚深的好樂與期待,願意往生彼剎,對娑婆世界種種穢噁心生厭離,對極樂世界依正二報油然神往。阿彌陀佛才是吾人真正的大悲慈父,極樂世界才是我的故鄉。我們以這樣懇切的願心,才能和阿彌陀佛的大悲願海感應道交。如是念佛乃至十聲,甚或念一聲,也能往生。

可見往生極樂淨土並不在修行功夫的淺深,而是全憑信願持名的感應情形。信願持名,單刀直入,念念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即可成辦往生淨業。往生一事全仗阿彌陀佛大悲願力,令我等下凡眾生帶業往生,橫超三界,疾速成佛。我們就像一個殘疾人,去到一個遙遠的地方,卻缺乏良好的交通工具,且難以分辨方向,如是欲抵達目標萬難萬難。

茫然絕望之時,忽有一架直升飛機落在面前,吾人只要以信願為票,即可登機,登機便可以穩當地到達目的地。這架飛機是由慈悲的業主製造的,亦是由其駕駛的。信願持名即是通往安養淨土的機票。淨土法門不怕惡業的多少,怕的是懷疑。懷疑就如一個絕緣體,隔絕於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往生無望。在波翻浪卷的生死苦海,離開阿彌陀佛的大願船,等待我們的只有滅頂之災。阿彌陀佛因地觀察到業力眾生靠自己的道力難於渡過生死苦海,才有這一悲願的建立。令眾生執持名號,帶業往生西方淨土,一生彼土恆蒙彌陀光明願力加持,便能伏斷一切煩惑。

十念往生自古迄今有諸多的個案可資佐證,比如唐代的張善和,一生屠牛,臨終時有無數牛向他索命,此是地獄中陰境界現前,張善和恐懼地喊救命。這時恰逢遇上一個比丘師父,此比丘以憐憫心說:“只有阿彌陀佛能夠救你,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可以解脫地獄的苦難。”

張善和依教奉行至誠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念了不到十聲,說牛不見了,再念數聲後說,阿彌陀佛來了,說後即往生了。十念往生,真實不虛。一輩子造作惡業的人,臨命終時,遇到善知識的開導,以懺悔心念佛求生,亦能蒙佛加持橫截生死。念佛法門是萬修萬人去的妙法,乃阿彌陀佛徹底悲心之顯露!是對一切眾生平等的恩賜,只要當下信受,彈指間圓成菩提大道,無量劫以來生死輪轉的苦難,就嘎然劃上一個休止符,何其神妙!十念隨彌陀願力往生,更隨釋迦本師勸囑加被力以及十方無量諸佛讚嘆護念力,得此三種佛力加持,猶如順風順水,得好風帆,能令往生者疾速往生,決定無疑。

對一個真心念佛人來說,死亡乃是一個新生命的輝煌起點。是故,念佛人往生時綻現的笑容,是最燦爛的。而一個不念佛的人,臨命終時表現出的恐懼、茫然與掙扎,實在是慘不忍睹。一生對物質感官欲望的追求到此成為一場空,惟有惡業隨身,重者先牽。

這樣的眾生臨命終時是最需要幫助的,阿彌陀佛悲願不捨任一眾生,如果這類一生造業的眾生,臨命終時,尚能生起一念信心,阿彌陀佛亦會不失時機地攝受,令其往生,所以十念往生願是吾等眾生的大希望,是生死苦海中沉淪掙扎時的救生圈!抓住救生圈就大功告成了,沒有抓住就是滅頂之災。

十念皆生我國願利益甚大,然而造作五逆並誹謗正法者,不在此願攝受之列。通途的五逆是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前二種是背恩養違人倫,失人性,後三種是壞眾生福田,滅世間明燈。這五種之所以稱為逆罪是由於這五種人是對我們有世間或出世間的恩德,縱或粉身碎骨亦難以報其恩,現今惡業所覆,不僅不知恩報恩,反加以殺害,所以稱為逆罪,五逆罪下地獄如箭射。

然犯五逆罪,如果不誹謗正法,臨命終時,遇善知識開導,懺悔念佛,也能往生,觀經下品下生品記載:惡業眾生臨命終時,地獄相現,此時懺悔念佛,因彌陀名號威神力故,地獄猛火化為清涼風,清涼風吹來朵朵蓮花,蓮花上有化佛菩薩,接引此人往生淨土。

若有人犯五逆罪,又誹謗正法,那就無有感佛悲願加持往生之事了。何為誹謗正法呢?廣義來說,五乘佛法皆名正法,狹義來說,是專指淨土法門。如有人妄言,西方極樂世界是幻想的產物,是現實人生的折射,是佛教衰微時兜售給苦難愚昧民眾的一張進入天堂的廉價門票等等。

昔蓮池大師曾用一比喻來闡明誹謗念佛法門的罪過,於此有人每日出萬言,用以誹謗萬佛,積滿千歲,是人所作罪業,無量無邊。而復有人出一惡言,否認西方淨土的存在,阻撓他人念佛,那么此人所犯的罪業,超過前者所作罪業的百千萬倍,乃至無可算計。

何以故?十方世界微塵數諸佛,伸出廣長舌相,讚嘆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惟願一切眾生信願持名往生成佛。而汝卻出誹謗之語,這即是誹謗十方無量諸佛,陷害眾生永沉生死苦海,不得成佛。罪業甚重,直入無間地獄,永無出頭之日。

是知念佛法門就是讓吾人的生命獲得一個光明安樂的歸宿,犯五逆罪而又誹謗正法的複合罪業者,千佛難救,彌陀大願不攝,吾人當謹慎避免。若痛加懺悔亦得往生。

對十念往生法,具堅固的信心,就意味著人生獲得了安身立命之歸宿。人生閱歷告知,有白晝必有黑夜,故應以燈燭床褥為黑夜的到來作準備。有酷夏必有寒冬,故應以棉衣爐炭為寒冷的到來作準備,人有生必有死,故應以信願持名為臘月三十的到來作準備。

念佛法門就是讓吾人的生命獲得一個光明安樂的歸宿。阿彌陀佛已為我們提供了住處,吾人信根深植,了知此生決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么這一生就是非常快樂的一生。念佛法門是安樂法門,讓我們獲得真正的安心、安樂與安慰。

若能深信念佛法門,當下就可得到安樂,獲得無上真實之利。所以無量壽經云:設有大火,充滿三千大千世界,要當過此,聞是經法,歡喜信樂,受持讀誦,如所修行,於無上道終不退轉。

所以我們要理解接納阿彌陀佛的願心,要知恩報德,要把十念皆生我國願落實在我們的日常行為當中,回歸彌陀的慈悲懷抱,回歸極樂本有的故鄉。同時,勸進行者,將阿彌陀佛的慈悲大願播揚到全世界,令一切有緣眾生,都能仰憑十念皆生我國願,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阿彌陀佛無量劫來為我們捐舍過多少頭目腦髓,獻出的鮮血如四大海水,奉獻生命的頭骨高於須彌山!我們縱然粉身碎骨都難報答阿彌陀佛恩德的百千萬億分之一。由這一願神妙德用,可見一斑。古往今來,憑藉此願,橫超三界輪迴者不計其數,所以我們要依教奉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