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真正的大福報來自哪裡?


時間:2019/4/2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說起福報,大部分人覺得一個人有錢就是有福報。車子貴,別墅大,有個上市公司,或者是某個公司的老闆……其實,經濟能力再強的人,無論有多少個億,他活著的時候能吃多少?總不能在兩個房子的床上同時睡吧?也不可能同時開兩輛車出去。我們有些弟子,買世界名車,大部分都是司機幫他“遛”車,要付很多工人的工資,讓司機們去開車招搖。有錢人又往往是大忙人,經常出門在外,家裡就養了很多保姆、傭人住在自己的豪宅里,享受著榮華富貴。看這些所謂“有福報”的人,才是真正的打工仔,一天到晚給司機、保姆、員工等等打工,把自己忙得身心憔悴。

我認識的人裡面,擁有很多資產的,有,可是有些身體已經壞掉了。現在,一天到晚想拿錢買個好身體,怎么可能?一個長壽的生命對我們來講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弟子裡有些人們羨慕的權貴富豪,皈依以後不好好修行,一天到晚說沒空聞思修佛法,一會兒要管公司,一會兒要拓展事業,一會兒要上市。有的甚至直到往生都還沒有時間修行,他們生前有的名氣和財富死時能帶走嗎?這,其實就是沒福報!

真正有福報的人,有個健康的身體,還能長壽,還有一個和樂的家庭。最重要的是,活著的時候,心裡一點兒都不匱乏,一點兒都不貧窮。有些老富豪,作為一個老人家,他們已經擁有幾百億身家,還在不停地每天上班、開會。為什麼?說到底還是心裡不滿足。能真正內心滿足,讓自己踏踏實實坐下來,念個經修個法,或者是自己喝杯茶,欣賞欣賞一下美景的又有多少人?

人們一直在追求:家大業大!也許是人們在改革開放之前經歷了貧窮的階段,內心深處都有一點畏懼苦難,畏懼貧窮,沒有安全感。房子買一個不夠,還要買兩個、買三個。財富也是如此,沒有一萬的時候,當個“萬元戶”就是出人頭地的代名詞。後來,有了十萬,還要想成為百萬富翁、千萬富翁,甚至億萬富豪。每個人都在不停地囤積,將各種看似能給自己安全感的東西據為己有。

現在每家每戶幾乎都有個裝藥的柜子、箱子或者抽屜。人們並沒有生病,但是家裡的抽屜內都裝著藥,都害怕自己生病,祈願自己生病的時候,可以隨時吃到藥。但是,這難道不是一種負面的願力嗎?沒病等著吃藥?

準備一些常備藥品也還算正常,創可貼,止痛藥等等,因為可能會有需要。但是,如果你出去旅遊,也帶回一大堆藥,那就真沒必要了。有很多國人去到泰國、日本等地,都喜歡帶些藥回來。眼睛沒毛病,買一大堆眼藥水。不拉肚子的,買一大堆治拉肚子的藥。這是在祈願自己哪天眼睛不好,肚子也不好嗎?就是因為有人說,這個藥好,就要買?買藥什麼時候也變成一種時尚了?盲從的時尚。

喜歡發負面的願力,是現代人的一個通病。很多想法,都是負面的,充滿了不安全感,充滿了各種不必要的擔憂。有一次,我和一個弟子在山上看到非常清澈的山泉水,還看到那附近的原始森林裡住著一家人。我就說,“你看這家人多有福報,在這么山清水秀的地方生活。”那個弟子卻皺起眉頭說,“這些人生病了,怎么打120?”他不去想,這些人住在那么好的環境裡,不容易生病,是件很好的事……這是負面情緒的自然流露,一般人還不覺得自己被負面情緒包圍了。

一直以來人們被“逼”到一種境界:有錢才叫有福報,其他的都不算。我們有些弟子,身體非常健康,一日三餐也很好,零用錢也不缺,經常還能出個國玩一玩。但是,他們一天到晚都在喊窮!原因是什麼?他們覺得自己銀行里的存款還沒有幾百萬,上千萬。這就是心靈的貧窮,導致安全感缺失,少有自在喜樂的感覺。

真正的大福報來自於我們的信仰,今生可以累積福報,享用福報,來世也將受益,生生世世直到究竟解脫,成就佛陀的果位。佛教歷史上有很多大福報的大國王,擁有強大的國力,像勝軍王這些大國王,有些只是前世在佛陀面前供養了一把米,甚至是一捧沙,幾粒豌豆,就在未來世能夠成為大國王。因此,一定不要小看我們佛教積資淨障的殊勝妙法。很多福報,並不是說有多難得,而是要看大家願不願意竭盡所能地去做。學佛之後,皈依、發心,發菩提心大願,不發負面的願力,積極跟隨具德上師系統聞思修佛法,信佛還要學佛,學佛還要真正能踏踏實實聞思修佛法,如此才是大福報。願行正、福自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