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欲求好相貌或轉女身,供養瞻禮地藏菩薩即可滿願


時間:2019/4/20 作者:懺悔萬惡

◎夢參老和尚《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

【 若有女人,厭女人身,盡心供養地藏菩薩畫像,及土石、膠漆、銅鐵等像,如是日日不退,常以華香、飲食、衣服、繒彩、幢旛、錢、寶物等供養,是善女人盡此一報女身,百千萬劫更不生有女人世界,何況復受? 除非慈願力故,要受女身,度脫眾生;承斯供養地藏力故及功德力,百千萬劫不受女身。】

以下幾段經文專說女人。供養了地藏王菩薩乃至於畫像,不論材料的,土石、膠漆乃至於木頭、紙,都可以,希望以後不要再受女身了。

有人認為如果沒有女人,這個世界的人種不都斷了嗎?不會的,好多世界清淨國土都是隨著福報的化身,在那個世界連女人都沒有。如果你不厭離,還要受女人身,那是為了度眾生的關係。

像這樣日日不退,天天供養地藏王菩薩,用花、飲食、衣服、繒彩,(繒彩是佛前掛的幢幡、寶蓋一類的東西),或是錢寶等物,例如拿錢、銅錢、紙幣供養,供了還是可以拿去用,只是恭敬心而已。

這些善女人發願厭離女身,那么你這一報盡了之後,就可以百千萬劫不受女身,乃至於都不生到有女人的世界。生到極樂世界沒有女人,在梵天以上也沒有女人,還不說是清淨國土;除非是慈願力故,就像摩耶夫人到這個世界上來生了釋迦牟尼佛,這是發願來,幻化的,是她的慈願力。

即使不厭女人身,覺得不錯,像中國有些富貴人家連飯也不用做,針線也不用拿,但有幾種苦脫不了,像大家讀《法華經》和〈大智度論〉都說,女身有五障:

一、不能做大梵天王,因為梵天沒有女人,梵天是清淨的,無染垢的,女人身體不清淨是不能到的。

第二、不能做帝釋天,那是三十三天的皇帝,因為帝釋天少欲,慾念少不是完全斷欲。

三、不能做魔王,魔王福報很大,很剛猛的,為什麼稱暴君為魔王,因為他非常剛猛,而女人是軟弱的,所以不能做魔王;魔王有天福沒天德,跟天作對的,但女人身連魔王都不能做。

第四、不得做人間轉輪聖王,因為轉輪聖王要仁慈,慈愛與人,女人嫉妒心太大,缺乏仁心。

第五、不得做佛,因為她煩惱很重。

【 複次,普廣! 若有女人,厭是醜陋多疾病者,但於地藏像前志心瞻禮,食頃之間,是人千萬劫中所受生身,相貌圓滿,是醜陋女人如不厭女身,即百千萬億生中常為王女,乃及王妃、宰輔、大姓、大長者女,端正受生,諸相圓滿,由志心故,瞻禮地藏菩薩獲福如是。】

前面一段經文是講地藏王菩薩功德,普廣菩薩不是請佛說地藏王菩薩的功德嗎?佛就說,要是有女人厭女人身,只要一求地藏王菩薩,來生再不受女身,這是一種。如果不厭倦女身只是想長得好一點,讓人恭敬、尊重,這一段經文就是講不厭女身的。

又醜陋又多疾病,這就是業,宿世的業障。假使在地藏像前,至誠懇切的頂禮,“食頃之間”(吃頓飯的時間),指時間很短,所得的果報就長了,未來世千萬劫中,生生世世所受生的,不論生男生女,相貌都是圓滿的,沒有疾病。

假使這位醜陋的女人不厭女身,那她在百千萬億生中,“常為王女”,做公主或王妃或宰輔大臣,或大者長女,相貌端正諸相圓滿,為什麼得這個果報呢?因為瞻禮地藏王菩薩的關係。“獲福如是”,所得的福德就這樣。

如果你生生世世想長得相貌好,這種女人人家見了都生尊敬心,沒有輕慢心,侮辱心;像做舞女、歌女、明星,大家還是輕慢她,現在平等一些,但還是不行,會拿她取笑,開心或找她麻煩。

禮了地藏王菩薩而轉世的女人,則相貌端正,別人見了她產生一種畏懼心,不敢生輕浮,這是瞻禮地藏王菩薩的關係,是食頃之間的供養、禮拜和恭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