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無量妙法不離這個名號


時間:2019/4/20 作者:淨心淡淡

後面講,「安住一切者,《會疏》云:安住者,不動義。德成不退,故曰安住。無德不具,故云一切」。我們要把這句佛號安住在自己心上,念念不捨。這句佛號確實具足了無量無邊的功德,前面我們學過,它是一切諸佛如來的通號,阿彌陀佛是梵語,翻成中國意思,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覺,翻作智,合起來,無量覺,無量智。哪一尊佛不是無量覺,哪一尊佛不是無量智?所以它是一切諸佛的總名號。這句名號把所有一切諸佛的德號統統包括了,一個不漏。一切諸佛說法度眾生,所說的無量妙法不離這個名號,這一聲名號也把一切諸佛如來所說一切經教統統包含在其中,一部沒漏,所以名號功德不可思議。就極樂世界來說,它包含了阿彌陀佛五劫參學一切諸佛剎土結得四十八大願,這句名號具足。阿彌陀佛無量劫來的修行,證得究竟果位,具足無量無邊的功德,也在這句名號之中,所以執持名號功德不可思議。

執持名號一切諸佛都讚嘆,何況菩薩、天龍、善神?我們要把它認識清楚,愈清楚、愈明白,你才真正把這句名號放在心上,知道這是我們人生第一樁大事。正像海賢老和尚所說的,「好好念佛,成佛是大事」,往生極樂世界就是成佛,念佛的人就是成佛,「其他的全是假的」,都是阿賴耶所變的六道十法界。

轉八識成四智,六道十法界沒有了,就像作夢醒過來了,夢中境界痕跡都找不到。《金剛經》上說得好,「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這一切有為法就指的六道輪迴十法界,有為,有生有滅,迷的時候它出現了,覺悟的時候它不見了。這是事實真相,大乘經裡面講的諸法實相。把假的放在心上就造業,這個業力所感現的,就是六道輪迴,就是十法界。前面引的《行願品》裡面說:「於一念中,所有行願,皆得成就者,即是一念中」,一念就是一句佛號。

「圓成行願」,圓滿成就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十大願王的功德在這句佛號當中。「故能安住於如來一切佛果功德之法」,這是總稱,這句佛號能,千萬不要忘記這句佛號,比什麼都重要!佛號明了不明了沒有關係,關係在你信不信,只要你相信,你就能得到,只要你發願求生,就能滿足你的願望。

恭錄自《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八十二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