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號是圓滿功德


時間:2019/4/20 作者:淨心淡淡

所以一切經戒都勸導我們持戒念佛。我們念佛沒有持戒,這個持戒至少五戒十善,真有五戒十善,老實念佛,沒有一個不成就。你看海賢老和尚,他這一生當中五戒、十善有沒有?有,不但有,圓滿的;出家,比丘戒、菩薩戒有沒有?有,清淨的;六波羅蜜圓滿具足,普賢十大願王,你一條一條去對,去比對,樣樣具足,是我們的好榜樣。所以他這一句名號,起心動念都具足無量行願,不可思議。我們要向他學習,這一生決定得生淨土。他往生實報莊嚴土,我們如果能往生到凡聖同居土,夠了。每一個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可以說阿彌陀佛都保證你一生圓滿成佛,決定不是假的;生到極樂世界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這部經上所講的好處、功德利益你全都得到了。這是我們決定不能放棄的,我們要努力爭取。世間要放下,那是假的,那是障礙,你對這個東西留戀,你決定不能往生。貪戀世間財色名利五欲六塵就壞了,沾上一樣都不能往生,何況樣樣都沾染,這還得了嗎?真正發大心弘法利生是好,但是名利現前,往往都被它卷過去了,像海嘯一樣,都把你捲入大海,你回不了頭來。所以經不可不讀,讀經是明理,跟經典結上法緣,念念不捨,它在勸我們,在引導我們,讓我們時時刻刻用經典來反省自己。改過自新,懺除業障,功夫就在這一句佛號,這句佛號要念念無間,不能把它忘掉,不能斷掉。自己念佛,勸人念佛,做一個念佛的好榜樣給人看,這就好。

下面這一句,『安住一切功德法中』。「一切功德法」是什麼?我們在這部經,自始至終,大乘經教裡頭,我們讀《華嚴》、讀《法華》、讀《楞嚴》,無一不是回歸淨土,就在這一句佛號。這句佛號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的總名號,念這句佛號,所有一切諸佛菩薩全念到了。佛的名號是性德,菩薩的名號是修德,這一句阿彌陀佛性修圓滿具足,你不念彌陀念什麼?不但名號功德圓滿具足,諸佛如來無量劫他的修行、他的證果、他的弘法利生,無量無邊功德,也在這一句佛號當中。阿彌陀佛,無與倫比,世出世間再找不到第二個,這一句佛號是圓滿功德。

這個法門真的易行難信。早年我在美國,我住在馬里蘭州,距離首都DC不遠,那個地方成立了一個,是一九八四年,我第一次到美國是一九八二年,一九八三年成立華府佛教會,那時候不叫淨宗學會,華府佛教會,我是會長。第二年,當地,也是中國人,周廣大,他開一個麵包店,那個時候他得癌症末期,這一家沒有宗教信仰。醫院宣布他的狀況,告訴他的家人,他的壽命大概還有一、二個月,醫院放棄治療,讓他帶回家去。家人非常悲傷,這才找寺廟,希望能有奇蹟出現,就找到我們。我們這個學會成立才一年,但同學也有六、七十人,找幾個熱心的同學幫助他,先去看看。我沒有去,他們同學打電話告訴我,他說確實沒有辦法再恢復,問我怎麼辦?我說你們勸他念佛求生淨土,看他能不能接受。就把西方極樂世界一介紹,周廣大先生立刻就接受,這是他有善根。他吩咐他的夫人跟他的兒女,不要去求醫了,你們統統念佛幫助我求往生。

全家的共識建立,一個想法,他的病立刻痛苦減輕了。這個病很痛,所以臨終這一段期間,止痛藥、止痛針都可以不用了。我們幫助他念了三天三夜,歡歡喜喜他走了。三天!《彌陀經》上說,「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沒講錯。但是我們曉得,佛經上說的,每一個往生的人,都是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如來,臨命終時,得到諸佛如來的加持,他馬上接受,歡歡喜喜,一家人念佛。我們派的同學四個人,一共十二個人分三班,輪流,一班四個人,幫助他。三天往生,火化的時候還燒出舍利,給我們很大的信心。這個就是安住一切功德法中,一切功德法就是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我們一定要知道。

恭錄自《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八十一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