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狗不見了,至尊彌勒菩薩金光燦燦地出現在他的前上方


時間:2019/4/20 作者:學佛娃娃

《現觀莊嚴論》這部論典,在人間,是無著菩薩所著。此論是慈氏五論之一。慈氏指的是彌勒菩薩,彌勒菩薩有五部論典,其中之一就是《現觀莊嚴論》。但為什麼說是無著菩薩所著?因為這是無著菩薩到兜率天,從彌勒菩薩那裡得到的法,是彌勒菩薩給他宣講的論典,由無著菩薩在人間弘揚的。「慈氏五論」都是這樣傳下來的,所以可以說是彌勒菩薩所著,也可以說是無著菩薩所著。

眾所周知,佛教的發源地是印度,但是印度也出現過很多滅佛的運動。在一次非常嚴重的毀滅佛教運動中,有一位叫明戒的比丘尼,她想:我是個弱小的女子,沒有能力護持佛教,若是生兩個兒子,讓他們去學習佛法,就可以護持佛教了。她帶著這樣清淨的發心還俗了,跟一個婆羅門種姓的男子生了無著菩薩。後來又跟一個國王種姓的男子生了世親論師。

她的兩個兒子之所以都非常出類拔萃,都是菩薩再來,是因為她發心非常清淨,以清淨心感召的。這兩個兒子長大以後,就向自己的母親詢問父親的事業(以前印度有規定,父親從事何種事業,兒子也要繼承這個事業,不可以做其他的事)。母親就告訴他們:「你們二人不是為了繼承父親的事業而來,是為了弘揚佛法而生。但願你們好好學修佛法,將來弘揚阿毗達磨妙法(釋迦牟尼佛的教法)。」

他們兩個知道了這個事情以後,世親論師去了克什米爾,親近眾賢尊者,在那裡學修佛法。無著菩薩想先修本尊,想在本尊那裡得到與自己相續相應的法門。他知道自己的本尊是彌勒菩薩,於是就到了雞足山專心修彌勒菩薩。

他在雞足山修了六年。六年的時間也不短,在這六年當中,他沒有做其他任何事情,一直特別精進,專門修持彌勒菩薩。雖然晝夜不停地刻苦、精進地修行,但是連個吉祥的徵兆都沒有。他覺得修成本尊、親見本尊是不可能的事了,便心灰意冷地下山了。

途中看到路邊有個人拿著柔軟的棉布在擦拭一根很粗大的鐵棒。無著菩薩不明白他在幹什麼,就走到跟前問:「你這樣擦做什麼用呢?」那個人說:「我沒有針,我要把這根鐵棒磨成針,用它來縫補衣服。」無著菩薩想:他不可能把鐵棒磨成針,即使磨成了針,那時他也不一定在世了。世間人為了這麼一點利益都如此付出,我為了究竟的解脫,更應該努力。隨即返回雞足山又修持了三年。

在這三年中還是一點驗相都沒有,他很失望地下山了。途中看到了一個人拿著羽毛沾水,拂拭一座很高很大的山。他覺得很奇怪,就好奇地問:「你這是在做什麼呢?」那個人說:「我家在山後面,山太高、太大了,陽光無法照到我家,我要將這座山拂盡。」

無著菩薩又想:他不可能成功的,即使成功了也沒有什麼意義,但是他還如此堅定地做。無著菩薩對這個人不屈不撓的精神甚感訝異,對自己的缺乏決心感到羞恥,於是,他又回到了雞足山閉關房修持了三年。

可這三年還是沒有任何徵兆、任何驗相,連祥兆之夢也沒有出現,他真的是萬念俱灰,不禁失望地想:現在看來,這一輩子可能沒有辦法修成本尊,無法親見彌勒佛,無論如何也無法成就了。他便失望地下山了。

下山的途中,無著菩薩看到一隻狗,狗的下半身都腐爛了,裡面生了很多蛆蟲。即使這樣,它還有嗔恨心,還想咬人。當時無著菩薩生起了強大無偽的悲心。他想除去狗身上的蛆蟲,但用手拿可能會捏死小蟲,於是想用舌頭舔。他是婆羅門種姓,此種姓者都特別愛乾淨。狗的下半身已經腐爛,充滿了膿汁,眼睜睜地看著實在是舔不下去,他就閉上眼睛用舌頭舔。結果舌頭沒有碰到狗的身體,卻碰到了地上。他睜眼一看,狗不見了,至尊彌勒菩薩金光燦燦地出現在他的前上方。

無著菩薩激動而又略帶抱怨地說:「您也太不慈悲了,我在山上晝夜不停地修持十二年,您也不現前。」彌勒菩薩說:「從你祈禱我的那一刻起,我跟你就沒有分開過,是你業障深重看不見我。現在你生起大悲心,因此業障得以清淨,自然能見到我。你若不信,我可以坐在你的右肩上,你去市集繞一下,問遇到的人,能否看到我。」他就到處詢問,人們都說什麼也沒看見。只有一個業力較輕的人,說看見了一隻腐爛的狗。

今天為什麼講這個故事?因為雖然大家都在修行,有些人甚至修行十年、二十年了,但是開始退失道心,甚至徹底沒有信心了。作為一個修行人,不應該有這種心態。

無著菩薩一瞬間生起了無偽的悲心,立即見到了彌勒菩薩本尊。其實他下山時遇見的那些人和情景,都是彌勒菩薩的化現。由此可知,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中遇見的對境,有時候覺得很奇怪,有時候覺的很不好——其實這都是一種示現,是本尊的化現,也是上師的化現。有這樣的見解才是正確的。

摘自--------《現觀莊嚴論》講記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