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憂鬱症可以試​試這種方法治療


時間:2019/4/21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憂鬱症,也是現代文明病。據有關醫療機構統計,憂鬱症的患者是越來越多。

那么這種憂鬱症,實際上是一個心理上的障礙。他也許是面對著現代社會的種種情形,難以適應。

適應上的困難,於是在心理上就有一種壓抑。這種壓抑又不能得到一種有效的化解,就鬱積在那個地方,抑鬱成疾。

現在有一種心理諮詢,它的方法實際上是西方心理醫學的一些概念,我們了解到這些概念,更多著重在操作層面。有點效果,但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實際上,抑鬱也是虛妄東西,你不要以為它很真實。這是我們的煩惱,是可以轉化的。

它一轉化了,就不會形成一個在心理,在人格上的障礙。所以我們用般若智慧,去觀空,它就從本源上去解決這個問題了。

一般來說,現在眾生之所以患憂鬱症,很多是由於他無法面對、無法適應在社會市場化、工業化、尤其是科技文明化過程當中,日益緊張的競爭壓力和越來越疏遠的人際關係。

往往我們人就在所謂現代文明的戰車上,被綁在一起,毫無目標的向前猛開啊,不知道前面是什麼。

也許前面就是懸崖峭壁,他都剎不住車。在這過程當中,他就產生很多欲望,認為有很多他必須要做的事情,而且是社會需要他做的事情。

但有可能他的內心在提醒他不用去做,或者他有自己的愛好不願去做,或者能力達不到,總之這些事情沒做成,他就感到慢慢地被所謂邊緣化了。

或者又出現什麼事情,讓他又覺的不甘心了,種種問題交雜在一起,產生一種心理上的糾結。所以這是現代人所面臨的一種普遍的心理狀態。

所以他活不出一種意義感,活得非常被動,非常忙碌,非常緊張,內心非常空虛。現代人的生活質量跟古人相比,那是差的太多了。

我們是不敢為現代所謂的這些,去高唱讚歌的。因為人畢竟是有智慧的生命,要反觀一下。

比如說,我們需要這忙碌嗎?需要這么緊張嗎?我們的生存到底需要什麼東西?你可以看一看,分析一下。難道我們需要一睜開眼睛到深夜,這十多小時去競爭,去拼搏嗎?所以有很多人生價值觀我們要重新思惟一下。

念佛確實是能治好這種狀態的。為什麼會憂鬱?是由於我們對很多事情看不開,放不下,缺乏智慧。

看不開,放不下

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我全身心靠阿彌陀佛,把我的生命交給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就會解決我的一切問題,由於阿彌陀佛曾經發願要為一切眾生的恐懼給予安樂,給予安心,給予安慰。

當我們在念佛的時候,彌陀的光明願力就在我們心上在起作用。他會化解我們胸中的塊壘,他會讓我們解決一些想不開的事情。

比如最近你碰到一些挫敗,別人升了一個職,你沒有升,沒有升就沒有升嘛,無官一身輕;

最近談戀愛,他不要我,那失戀了,失戀就是失戀嘛,留有青山常在,還怕沒柴燒,下次可能碰到更好的。

要這樣正面去想,不要在一個地方鑽牛角尖,就是想不通。想不通能怎么辦,跳樓嗎?

再最終想到這個世間都是夢幻泡影,好也好,壞也好,都是在做一場夢,娑婆世界的夢都是苦的,都是輪迴的夢。

現在要做一個好夢,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做一個成佛的夢。把心安樂在阿彌陀佛那去,憂鬱就會變成光明。人活得要有光明,要有智慧,我們才會快樂。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