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云何臨終十念成就,即​得往生


時間:2019/4/21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決定往生語錄】云何臨終十念成就,即得往生

第六段文是智者大師在《淨土十疑論》所開示的第八疑。這個問答,道理非常的重要,所以在曇鸞大師所著作的《往生論注》,在《安樂集》道綽禪師所開示的,都同樣設有關這個問題。這個問題在問與答,對淨土的行者而言非常的重要,因為這是淨業的行者,在修念佛法門通常會遇到的問題。首先信願將這個問答讀一遍,讓諸位來對照一下。

【問:眾生無始以來,造無量業,今生一形,不逢善知識,又復作一切罪業,無惡不造,云何臨終十念成就,即得往生?出過三界結業之事,云何可通?

答:眾生無始以來,善惡業種,多少強弱,並不得知,但能臨終遇善知識,十念成就者,皆是宿善業強,始得遇善知識,十念成就。若惡業多者,善知識尚不可逢,何可論十念成就?又汝以無始以來惡業為重,臨終十念為輕者,今以道理三種較量,輕重不定,不在時節久近多少。云何為三?一者在心,二者在緣,三者在決定。】

因為在答的部分有四段文,所以我們一段一段來探討,這樣比較容易了解智者大師所開示的法語真義。先來看問的意思。

眾生在無始劫已來,所造作的罪業無量無邊。一般說到「業」大多數指罪業。事實上業有三種,善業、惡業、無記業。無記業就是非關善惡。業是造作的意思。造作善事當然就是善業,善業完成帶來福報。惡業就是造作惡事,造作惡事當然會招感苦報。所以我們念佛的行者,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是造作淨業,造作淨業會招來往生極樂世界的果報。所以同樣造業,要造淨業或者造善業,千萬不要造惡業。

「眾生在無始劫以來,造作無量業,今生一形,不逢善知識,又復作一切罪業,無惡不造,云何臨終,十念成就,即得往生」,不少的淨業行者,在念佛修行的過程,往往會如此的疑惑。既然眾生無始劫以來造無量業,今生盡形壽沒有得遇善知識,又再造作一切罪業,無惡不作,臨命終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成就道業,這個道理很難令人相信。

「出過三界結業之事,云何可通?」三界就是欲界、色界、無色界。「結業」就是煩惱業,「結」是煩惱的別稱。既然無始劫以來,造作無量的罪業,今生又沒有得遇善知識,又造一切惡業,無惡不作,那臨終才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就能往生極樂世界,成就道業,超出三界,這樣道理怎麼說得通?問的意思就是如此。

「答:眾生無始以來,善惡業種,多少強弱,並不得知。」一開始,智者大師先用推測的道理說明,你我眾生無始劫以來,八識田中所種下的善種子、惡種子是多或是少、是強或是弱,並不得知。因為我們沒有神通,不知道我們的善種子有多少,不知道我們的惡業有多重,諸位你知道嗎?你我都不知道。既然不知道,就來看現在的果報,推想過去的情況,也就是「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現在所受的如果是苦報,那麼你在過去生所造作的,必定是惡因,惡因才會招來苦報;如果你現在所受的是樂報,那麼過去生你一定造作善業,因為善業會招來福報,所以從現在可以測知過去。同樣的道理,從現在造作的因,也可以了知未來的結果,「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一個人在無始劫以來,所造作的善或是惡的業種,是多或是少、是強或是弱並不能了知,「但能臨終,遇善知識,十念成就者,皆是宿善業強,始得遇善知識,十念成就」,這是智者大師從過去到現在、前因後果推測,一個臨終者,在平生沒有念南無阿彌陀佛,臨終才得遇阿彌陀佛的聖號,念十聲往生極樂世界,下品下生,這是宿善業強,所以才能夠在臨終遇到善知識,十念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往生極樂世界,了辦生死,成就道業。

就智者大師在《淨土十疑論》這樣推測,我們可以進一步思惟:如果一個人平生造作逆惡之罪,臨終快要死了,剩下能夠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的時間生命而已,那這樣的人臨終,得遇阿彌陀佛的教法,是宿世善根很強;諸位你我不是在臨終,是在平生,我們不只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的聖號,我們有可能念百聲、千聲,萬聲、億聲,有的蓮友大德可能念佛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在平生又聽經聞法,又做早晚二課,我們和臨終才念十聲阿彌陀佛聖號的行者,做一個比較,我們的善根,是不是比臨終才念十聲阿彌陀佛聖號的行者,更是宿善業強,對不對?當然!所以既然臨終才遇法,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往生極樂世界下品下生,是宿善業強,那我們現在佛號念千念萬,不但聽經聞法,守戒用功,做早晚二課,斷惡修善,做人天善法等等的修持,那我們的善根,應該是比臨終才遇到阿彌陀佛聖號,才念十聲的人,善根強過很多,這樣道理才說的通。臨終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因為宿善業強,所以遇到善知識,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如果我們和這樣的眾生做比較,我們的宿世善業更強,我們佛號又念千念萬,這樣下品下生的眾生,能夠十念成就,我們平生的眾生佛號念千念萬,能不能往生極樂世界?能不能成就道業?能!這樣道理才說的通。所以智者大師在《淨土十疑論》這段文,使我們了解這樣的道理,使我們對念佛越來越有信心。

「若惡業多者,善知識尚不可逢,何可論十念成就?」這段話說的一點都沒錯。如果一個人惡業深重,在臨命終連善知識都遇不到,甚至連被人助念的因緣都沒有。所以,在臨終能夠遇到善知識,為他助念開示,當然這是有福報的。所以平常就要認真修福,而且要和一切眾生結善緣,要斷惡修善,不然一個人業障深重,臨終要遇到善知識就困難了,何況要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所以諸位菩薩在平常,好好認真念佛,念到能像王日休居士站著自在往生,念到在三天前,阿彌陀佛就現前為你授記:「佛子某某人,三天後的晚上八點,我來迎接你往生極樂世界。」如果你能念佛念到這樣的地步,我相信你臨終,縱然有病苦的折磨也是很少,而且你一定充滿著法喜,準備三天後要往生極樂世界做菩薩,這三天的心情是歡喜的還是痛苦的?歡喜的。歡喜什麼?歡喜要往生極樂世界。所以三天後是要哈哈大笑,很瀟灑向這個世間說拜拜,還是要放聲大哭?當然要很歡喜往生極樂世界。

「又汝以無始以來惡業為重,臨終十念為輕者,今以道理三種較量,輕重不定,不在時節久近多少。」

無始劫以來惡業很重,這是你我凡夫共通的毛病。我們原本惡業就很重了,可是不要認為無始劫以來惡業就很重,臨終念十聲阿彌陀佛比較輕,所以怎麼可能一生造惡造罪,臨命終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就能往生極樂世界?這是一般人比較難以相信的。會難以相信,就是對阿彌陀佛的威神功德力沒有深入的了解,所以難免會認為,自己的業障很重,阿彌陀佛要救度自己往生極樂世界,沒有那麼容易。

智者大師用三種道理來較量,輕重不定。不是說一生造惡業很重,臨終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很輕。「輕重不定,不在時節久近多少」,不是說一輩子所造作的惡業,時間很長,惡業很重,臨終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時間只不過是幾秒鐘,佛號也只不過是十句而已,要論輕與重,不是在時節久近多少,為什麼原因?下面就以三種道理,來說明這樣的意思。「云何為三?一者在心,二者在緣,三者在決定。」首先來看在心:

【在心者,造罪之時,從自虛妄顛倒生。念佛者,從善知識,聞說阿彌陀佛真實功德名號生。一虛一實,豈得相比?譬如萬年闇室,日光暫至,而闇頓滅,豈以久來之闇不肯滅耶?】

在心是第一位,可見最重要。罪業的輕重與念佛輕重的比較,來論輕與重,不是在時節久近多少,在心,因為心的力量很大。一個人雖然平生造作很多惡業,不過在臨終有一份很虔誠的懺悔,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我相信和阿彌陀佛的本願是相應,必定能感召阿彌陀佛現前,接引往生極樂世界。佛菩薩憐愍我們眾生的罪業,知道我們造業造罪所以會受苦受難,要救度我們往生極樂世界,在這六字洪名願力絕對的救度。眾生如果一念懺悔回頭了,知道過去所造作的惡業不對了,從現在開始斷惡修善,念佛求阿彌陀佛接引極樂世界,縱然這個時候在臨終,所念的佛號沒有幾句,諸位菩薩!你如果是阿彌陀佛,你會接受這種弟子的懺悔嗎?會!你如果是阿彌陀佛,你會接引這樣的弟子往生你的淨土佛國嗎?會!你們實在很慈悲,佛菩薩確實就是這樣慈悲的聖人。

在此智者大師,用兩相比較的方式,讓我們了解,造罪的心和念佛的心,是一虛一實,所以不得相比。這道理了解了,你對念佛就會越來越安心。

「造罪之時,從自虛妄顛倒生」,確實智者大師說的沒有錯,凡夫眾生逢遇惡緣造作罪業,當下造罪的心是虛妄心、是愚痴心、是顛倒心,有佛菩薩聖人慈悲心、智慧心造罪造業的嗎?當然沒有。凡夫眾生就是因為沒有智慧,就是因為自性般若還未開顯,所以遇到惡緣,八識田中的惡種子起現行,因會遇緣的時候就產生果報,所以造罪的時候內心是虛妄的,內心是顛倒的,內心是愚痴的,如果有智慧、有慈悲、有道力,怎麼會做凡夫造罪的事情?絕對不會。這就是造罪的心。下面就說念佛的心:

「念佛者,從善知識,聞說阿彌陀佛真實功德名號生。」念佛就是聽聞善知識開示阿彌陀佛的名號,有真實的功德,所以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信受而念佛,就是有一份要往生極樂世界的菩提心,才會聽聞淨土教法,才會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這是一定的道理。可是,你也許會這樣懷疑:「信願師父!有的人念佛是要求人天福報,又不是要求往生極樂世界成佛度眾生。」沒有錯,確實有這樣的人。縱然這樣的人不是為了要解脫,往生極樂世界廣度眾生,但是聽聞善知識開示阿彌陀佛名號的真實功德,這是實,造罪的心是虛妄的,這是虛,所以智者大師才會說:

「一虛一實,豈得相比?譬如萬年闇室,日光暫至,而闇頓滅,豈以久來之闇不肯滅耶?」這個譬喻說的真好。我們無始劫以來,所造作的罪業,猶如萬年的暗室,一間室內暗了一萬年,要讓室內燈火通明,很簡單,只要開關一按下去,電流通過燈絲髮熱產生光,光來暗去,而且是同一時間。所以,在此是說日光,窗戶打開讓日光從室外照射室內,黑暗就消滅了。不是說這間室內黑暗一萬年,日光照耀進來要等一萬年,才能光明破除黑暗。意思就是說,雖然無始劫以來,我們造罪很多、惡業很重,可是只要你肯真誠稱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猶如日光暫至,就將所有生生世世所造作的惡業滅除。所以,最主要是在心,不在時節久近多少。念佛也是一樣,不在念佛數目的多少。有的人一天佛號念三萬聲,但是是在應付的,應付數目。有的人念佛雖然沒有那麼用功,但是每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都很誠懇很至誠的稱念,諸位菩薩!請問你:將來你臨終在念南無阿彌陀佛那個心情,和你現在平時在念南無阿彌陀佛,那個心情相同嗎?不同!我們沒有遇到臨終不知道,不過我們去看有人快要死的,臨終了,如果他是一位念佛人,我相信臨終他意識清楚,還能夠念佛的時候,他會念佛嗎?當然會,除非他不想要往生極樂世界。他不想要往生極樂世界,他就不會念佛了。如果諸位菩薩你要往生極樂世界的決心是百分之一百,這是譬喻的話,諸位菩薩!你往生極樂世界的決心有百分之一百嗎?如果你往生極樂世界的決心百分之一百,臨終你還沒有老人痴呆,念佛的人臨終比較不會老人痴呆,沒念佛的人年紀大來七八十歲,很容易老人痴呆,自己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所以為了避免老來會痴呆,要認真念佛,知不知道?如果你在臨終意識清楚,念南無阿彌陀佛,那個時候就是當下要跟著阿彌陀佛往生到極樂世界,這樣念佛的心情,和平常念佛的心情相同嗎?不同!絕對不同。如果你不相信我再繼續說下去,你就會肯定我認為不同的道理。

現在沒有地震我們也是在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慢慢的念而且小聲的念,有的念佛念到還未證悟念佛三昧,先證悟睡眠三昧,就是念佛的時候會打瞌睡,這是平時念佛的情形。可是,突然大地震,就像九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是上下震動左右搖晃,這可是很刺激,有的是嚇到面如土色,那個時候!諸位菩薩,你會念南無阿彌陀佛嗎?會!那時候你會慢慢的念嗎?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會慢慢的念嗎?不會!那時候你會念的很大聲又很逼切,南無阿彌陀佛救人!念的很大聲,這是人性。所以平時的念佛很容易懈怠、放逸、渙散,這是凡夫的懈怠心。凡夫放逸懈怠的心很強,所以在臨命終,因為生命即將死亡,那時候的念佛心情心態絕對是不一樣的,這是臨終念佛猛利的心情,不同於平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