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安士全書》論福田心地3


時間:2019/4/21 作者:心愿

吾遇逆境亦能植福

若遇逆境。當自念曰。吾之困厄。乃宿業所招。若能順受。債斯償矣。不特此也。吾若貧窮。常願天下皆富饒。吾若多病。常願天下皆康強。吾遇斗諍。常願天下皆和諧。吾若昏愚。常願天下有智慧。吾若六根不具。常願天下皆得相好。每逢一種患難。即願未來之世。救度此種患難之人。豈非煩惱即是菩提。毒藥翻成甘露哉。不知植福者。反此。

《白話解》

吾遇逆境,亦能植福

如果遇上逆境,應當這樣想:我的困苦,是前世罪業所招致,如果逆來順受,正好償還宿債了。不僅如此,如果我貧窮,就常願天下人都富饒;如果我多病,就常願天下人都健康強壯;如果我遇到鬥爭,就常願天下人都和諧;如果我昏愚,就常願天下人都有智慧;如果我六根不具,就常願天下人都得好相。每逢一種患難,就發願未來之世,救度這種患難的人。這難道不就是把煩惱變成了菩提,把毒藥變成了甘露嗎?不知道種福的人,與此相反。

他人作善我能受福

彼善未成。從而勸勉。是以勸導生福也。彼善既成。助其歡樂。是以隨喜生福也。揄揚其美。令人效法。是以讚嘆生福也。推之天上天下。古往今來之善。無不可為吾造福者。所以普賢菩薩發十大願。其第五願則雲。隨喜功德。上而諸佛菩薩。多生多劫所修之福。下而四生六道。一毫之善。無不讚嘆隨喜。夫然後盡虛空界之福。皆其福也。其斯以為普賢大士也。

《白話解》

他人作善,我能受福

別人的善事沒有做成,我從旁邊加以勸勉,這就是以勸導生福。別人的善事已經成功,我跟著高興,這就是以隨喜生福。稱讚別人的美德,讓大家都來模仿,這就是以讚嘆生福。由此推廣,天上天下,古往今來的善事,沒有不能為我造福的。所以普賢菩薩發十大願,其中第五願就說「隨喜功德」。上到諸佛菩薩多生多劫所修的福,下到四生六道所修一絲一毫的善,無不讚嘆隨喜。這樣就把盡虛空的福都變成了自已的福,自己就是普賢大士了。

他人作惡我亦受福

惡事未成。力能勸止。福在吾矣。惡事既成。愁憂不樂。福在吾矣。惡未播揚。多方隱諱。福在吾矣。惡既播揚。用以垂戒。福在吾矣。惡及於吾。吾能忍受。福在吾矣。惡及於人。勸人忍受。福在吾矣。

《白話解》

他人作惡,我亦受福

他人做惡事還沒有做成時,我盡力勸止,我就有福了。惡事已經做了,我愁憂不樂,我就有福了。惡還沒有傳揚出去,我設法隱諱,我就有福了。惡已經傳揚開了,我就勸人引以為鑑,我就有福了。惡事降臨到我頭上,我能忍受,我就有福了。惡事降臨到別人頭上,我勸別人忍受,我就有福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