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忙裡偷閒,正念得生


時間:2019/4/21 作者:王習訓

“不當瞋怒”。所謂一點瞋心火,能燒功德林,所以不要隨便瞋怒。瞋心是地獄業。為什麼瞋心這么嚴重?因為在你瞋恨的時候,你一點慈悲心也沒有,對於任何人都不慈悲。所以瞋心這個果報很慘。

不要嫉妒,我們應當歡迎任何人的成功、成就,別人的成功就是自己的成功,別人的成就就是自己的成就,別人的成就就幫了自己的大忙。這個道理很淺。黑暗,都在黑暗之中,不管在哪有一盞燈亮了,這都有好處,多少給你照亮了一點。

還有這個修持就是消共業,一個人他很進步,他把共業消掉一點。共業,既然叫作共業,就是大夥的業。所以你們這幾位用功,消了共業,就是把黃念祖的業消了一些,幹嗎要妒嫉?應當去頂禮。所以妒嫉,他個人這些思想太嚴重,不願意看到別人成功。

“不得貪餮”,貪是貪戀一些享受,餮是好吃,“慳惜”,慳吝。“不得中悔,不得狐疑”。所以密宗裡頭有這個咒,說這個咒絕對靈驗,而唯除於咒生疑,對於這個咒你有懷疑就不靈驗了。

你說念這個有這么大作用嗎?你只要這么一想,你念咒就沒這么大作用了,因為你生疑,你一生疑就不靈了。所以疑是最可怕的事情。所以《金剛經》的贊子,頭兩個字就是斷疑。

那個贊子,般若贊,“斷疑生信”,沒有疑才能生信,“絕相超宗,頓忘人法解真空,般若味重重”,要從斷疑起。

疑,咱們淨土宗祖師的話,是個髒的東西,它不但是自己髒,它碰到你的帽子、碰到你的衣服,你的帽子、衣服都不好辦了,沾了好多大便在上頭,你這個帽子就不大想戴了,疑就是這么個東西。

“要當孝順”,要行世善,這是第一善。因為老年人很苦,行動不方便,處處要人家照顧,要人照料,而且也不惹人喜歡,很孤獨,因此要報養育之恩,要孝順。

要“至誠忠信”。所以一個忠,一個孝。所以咱們這個《無量壽經》它就是好,它是很全面,把做人各個方面都給大家點到了,不是片面的。

你要學好佛,你先要做好人,你要以身弘道,人家看你這個佛教徒所行所為就是值得人們恭敬;反之,人家說你看看你們佛教徒都這樣,信佛有什麼用?你看過去我就犯過這個錯誤,認為佛教沒用,就是看見這些佛教徒不夠爭氣。

至誠忠信,這個忠、這個信都是指的世間法,信指的信用,忠心於我們的國家,忠心於人民,忠心我們的事業,忠實。

所以我也常常跟在家居士們說,我說我從來不贊成擠公家的時間來用功,你們應當還是做好你們本位的事情。信是信用,人無信不立,對於誰都要有信用,說話算話,不能欺騙人,要真實。(《無量壽經講座》,黃念祖講述,未經校對,僅供參考)

原文

沈善登的話,他說淨土宗的好處,就是“不廢世法而證佛法,不離佛法而行世法”。所以我們都是在家人,我們世間都有責任,種種的。我們要行這個世法我們可以不離開佛法來行世法。(《淨修捷要報恩談·結束語》,未經校對,僅供參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