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怎樣修行才能具道這種因緣?


時間:2019/4/21 作者:清凡居士

怎樣修行才能具道這種因緣?

如何修習“止觀”?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云何得因力、欲力、方便力、緣力、所緣力、根力、觀察力、奢摩他力、毗缽舍那力、思惟力。”

智首菩薩又問文殊師利菩薩十個力的問題。力就是具道因緣。

怎樣修行才能具道這種因緣?

①修行的菩薩,怎能得到種性?在梁攝論上說:“多聞薰習,與阿賴耶識中解性和合”。一切聖人,以這個種智為因。

②修行的菩薩,怎能得到有勝欲樂、大菩提,及起行的因緣?

③修行的菩薩,怎能得到方便力?要依六種方便,才能成就悲智。所謂“悲智雙修”,這是修行的基本法。六方便就是(A)慈悲顧戀(B)了知諸行(C)欣佛妙智(D)不捨生死(E)輪迴不染(F)熾然精進。

④修行的菩薩,怎能得到善友勸發的因緣?

⑤修行的菩薩,怎能得到所觀察悲智的境界?

⑥修行的菩薩,怎能得到信、進、念、定、慧五根力?

⑦修行的菩薩,怎能得到觀察自他、事理、藥病、善於選擇的力?

⑧修行的菩薩,怎能得到奢摩他(止)的力?

⑨修行的菩薩,怎能得到毗缽舍那(觀)的力?

⑩修行的菩薩,怎能得到應做不應做的思惟力?

止是止靜,觀是觀察,合起就是“止觀”。所謂“修習止觀”,止什麼?止住無明妄想、止住淫慾心。能止住,就生智慧。觀什麼?觀察是否還有無明妄想?還有淫慾心?如果有的話,一定要降伏它。

古詩云:“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萬物要靜觀,就是止觀。能止觀,就能明白萬事萬物的道理;也就是儒家所說的“格物”功夫。格物是窮究事物的道理,也就是革除你的物慾,返回到自性上。能革除物慾,就是返本還原,明心見性,才能致知。生出智慧,才能修行。淺言之,這是止觀的功用。

止觀就是靜慮。初修時,靜是止,慮是觀。修成時,靜是定,慮是慧。修止觀是天台宗的法門;修禪定是禪宗的法門。其實修行人,都要修這兩個法門。不過,這二宗偏重而已。修止觀,可以令脈搏停止、呼吸停止、想念停止、知覺停止,可是不是死人。

在大學上說:“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得個什麼?得個明白。明白是觀察中所生出來的,也就是“四時佳興與人同”。四時就是春夏秋冬四季,佳興就是最高興的快樂事。這種事,不可自己獨占享受,要和所有的人同來快樂,所謂“與民同樂”,這才是真正的快樂。

修止觀的人,首先要把一切妄想習氣停止,就生出智慧。知道一切的善法,來觀察一切事物,才能明白。

明白人,不會做顛倒事。古人說:“知足不辱,知止不殆”。要能知足,就不會受到侮辱。不知足,便生貪心。有了貪心,就會受到侮辱。為什麼?因為彼此都貪。你爭我奪,而生出鬥爭心。有鬥爭心便有優勝劣敗的現象,勝利者就驕傲,失敗者就侮辱。

如果能知足,而無貪心,就不會受侮辱。知道適可而止的人,從不貪求。無論做什麼事,都能循規蹈矩,便無危險。若不知足、不知止,便要受侮辱和危險。

修止觀的人,首先要停止貪根,然後觀察貪根是否還存在?有了止觀的力量,再修禪定,雙管齊下的修行,定會有所成就。止就是諸惡莫作,觀就是眾善奉行。

我們修行,不要知道太多。知道多,不修行,反而誤事。在口頭禪用功夫,說的很妙,行的不妙,那是沒有用處。好像開花不結果的樹,花雖然開的鮮艷,可是不結果實,那有什麼用呢?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 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