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麼修來修去,哪一個行門也沒有專一,也沒有得到哪個行門的三昧


時間:2019/4/21 作者:清凡居士

這麼修來修去

哪一個行門也沒有專一,

也沒有得到哪個行門的三昧;

沒有得到哪行門的三昧,

那就是不成就

種因結果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我們學佛法的人時時刻刻要省察自己,也就是迴光返照,生大慚愧心:為什麼我不發菩提心?為什麼我不發修行的心?為什麼其他人發菩提心,我又妒忌?為什麼其他的人發修行的心,我也妒忌?要常常生慚愧心,慚愧自己不發心修行,不發菩提心。為什麼人家念經,我不念經?為什麼人家誦咒,我不誦咒?為什麼人家拜佛,我不拜佛?要常常迴光返照!你能迴光返照,這就是自性常生智慧,這就是自性常常清淨,這就是自性本不動搖。你能這樣子,你才知道無價寶珠不是從外邊得到的,是從你自己這兒得到的。

你自己不修行,就沒法子得到這無價寶珠;你自己不發菩提心,也沒有法子成就這無上菩提的覺果。所以,時時要發精進的心,要發菩提心。有不精進的時候,自己就想一想,為什麼我不精進呢?啊,只因為這不精進,就在六道輪迴裡頭,輪了無量劫到現在,輪迴不息,生了又死,死了又生!今天發心修行,明天又懶惰下來了;這一個時間發精進心,那一個時候又懶惰下來。因此要「覺照」,要覺悟照了這種懶惰的心。就因為你這一懶惰,所以就不能覺悟,不能覺悟就變成迷了,迷了是很可憐的!

那麼自己不修行,也不要障礙其他人修行;自己不發菩提心,也不可以障礙其他人發菩提心。發菩提心是人人都應該發的,人人都應該修行。那麼要發菩薩心,菩薩心是自利利他的,我自己發菩薩心也希望其他人發菩薩心,自己修行也希望其他人修行,因為其他人和我是一樣的。也就是:我自己得到快樂,我也希望其他人都得到快樂,不要做一個自了漢,自顧自己。要發大乘菩提心,發菩薩心,然後才能結這個菩薩的果。菩薩果是什麼?就是佛果,佛果也就是菩薩的果。

沒有看過《維摩經》的人不知道,要是看過《維摩經》的人,就知道《維摩經》說的那些道理很妙的!你在修行的時候,要是修戒律,等你成就菩提果的時候,那所有歡喜修戒律的眾生「來生其國」,都生在你這個國土裡頭,和你做朋友。你要是修忍辱的行門,等你圓滿菩提覺果的時候,那個修忍辱的眾生「來生其國」,也生在你這個國家和你做朋友。為什麼?「人以類聚」,和你是一樣的,他就生在你的國家了;和你不一樣的,他就不會來的。你若修布施的,在因地里你修布施行門,專門布施;等你圓成菩提覺果的時候,那個發修行布施心的眾生,也都生在你這國家來,作你的老百姓,作你的好朋友。你在因地修精進的行門,等你成就佛果的時候,那個十方修精進的法門的眾生「來生其國」,生在你的國家。你若修禪定行門而成佛的,十方一切眾生修禪定的,發禪定心的眾生就要生在你這個國家裡邊。你要是修般若法門成就佛果的,將來十方世界那個修般若的眾生,也就生在你這個國家裡,跟著你學般若法門。

所以你在因地修的什麼行門,將來到果地的時候,就得到什麼果報。那麼你因地要是亂修--今天我修布施,明天又修持戒,後天又修忍辱,再後天又修精進;精進了一天,又是行布施了;行布施一天,又修忍辱。這麼修來修去哪一個行門也沒有專一,也沒有得到哪個行門的三昧;沒有得到哪行門的三昧,那就是不成就;不成就,等你這一些個亂七八糟的行門都圓滿的時候,那也就是修亂七八糟那些行門的眾生,生在你的國家去。

所以你現在修行修行,又發發脾氣,這就叫亂七八糟的;修行修行,又懶惰下來,這也叫亂七八糟的。你說,你以為什麼叫亂七八糟的?就是你沒有精進心、沒有覺悟心,時時被你這個臭皮囊把你障礙得顛顛倒倒,有的時候白天吃飯也吃不下去了,有的時候晚間睡覺也睡不著了,顛顛倒倒的,這就叫做修亂七八糟的法門。不然,你以為怎麼樣亂七八糟的?

恭錄自《智慧之源》第345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