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戒為無上菩提本嚴守戒律能成就​要以戒為師


時間:2019/4/22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為什麼佛法最講戒律威儀呢?戒律對於修行人的作用有多大呢?為什麼說戒為無上菩提本呢?又為什麼說要以戒為師呢?戒的用意是什麼呢?戒律的宗旨又是為了什麼呢?戒律對一個修行人的作用是主要的,還是次要的?為什麼要求戒?為什麼又要嚴持戒律呢?戒律究竟是什麼?又是為了什麼呢?不是說修成解脫道必須要打破所有的條條框框,打破一切的制約,才能真正得到大自在大解脫,為什麼又要建立戒律的概念,讓自己心中多一層痲煩呢?自性本來清淨、不生不滅、不垢不淨,沒有什麼業障與罪惡。為什麼非要加上一些條條框框來痲煩自己的心,讓自己多一層障礙呢?掃除一切諸障礙,得見彼佛阿彌陀。為什麼不能把戒律也放下消除不要呢?為什麼又要嚴持戒律說以戒為師呢?這些自己想不清楚、搞不明白的問題,能否給我解答一下呢?讓我心中明白地知道,戒律對我們修行的真實意義。讓我明了通達,戒律對我一生的重要性,我才能口服心服的持戒啊!

要明確簡單的回答這些問題,只說一句話,心空無我不執著,什麼問題也沒有。所有的問題都是因為著相有我、有分別、有執著而產生的妄心妄念,都是虛妄的執著。再明白的說清楚,心中有我、有執著、有愛憎取捨,即是犯戒律戒條。心空無我無私心,無執著不動愛憎心,即是嚴守戒律戒條。因為一切的戒律或戒條,都是用來對治自我的執著、自我的傲慢、自我的貪心欲望,都是要用戒律戒條達到心空無我不執著,平等慈悲為眾生的目的,也只有徹底放下自私自利的傲慢自大、自以為是的我我我,去除自由、自己說了算、主觀主義的惡習,才能真正讓自己的清淨本性展現出來,讓自己的心,真正得到安詳、自在、清淨、無爭、無我、解脫。

無論你提出來多少的問題,都因為你心中有個我。有了個我的執著,才會有很多的問題與很多的障礙,如果心空無我、不執著、不計較,這些亂七八糟的問題,不用回答自然消失。因為有我有執著才有這些問題,無我無執著這些問題不用回答全部都能想清楚搞明白。因一切的戒律戒條都是方便的妙用,通過細緻深入的戒律戒條,你可以達到心空無私無我的境界。到了無私無我不執著的時候,你就是真正嚴持戒律的時候。你心空無私無我、無貪無欲、不執著,才是真正的嚴持戒律啊!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