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學很多的法門聽聞很多的道理,正​是為了讓自己心空無我不執著


時間:2019/4/22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眾生性與諸佛性同是一空性,空性無一物,事事不著相不執著平等又平等。從平等的道理空性來講,眾生的靈知與諸佛的靈知有什麼差別呢?所有的一切幻相假相,一切思想行為,一切的神通感應都是佛性靈知起的妙用,都是自己的清淨空性靈知而顯現的幻影。若能見到一切幻相,明了一切幻相都是自己的真心佛性靈知所顯現的幻影,不著幻影幻相的當下認知當下見覺,當下見到諸法的真理空性實性。也就是明白一切境相都是自性靈知的妙用幻相,在幻相的當下不著幻相認覺知,覺知是平等又平等。無論什麼幻境幻相回到覺知,只是了了常知,不動分別執著的幻心,就是自在解脫,就是明心見性,就是般若大智慧。沒有私心不為我,平等慈悲為眾生就是同體大悲心,就是隨緣妙用。就這樣明了簡單深刻真實的道理,還用多說多講嗎?再說再講,講得再明白、再徹底,做不到平等慈悲為眾生,自私自利還是不可以的。再明理做不到有什麼用呢?做到了還用講道理嗎?

三藏十二部經論,八萬四千法門,目的都是一個讓我們放下一切的私心、貪心、執著心,達到一個清淨自在的解脫平等心,也就是說無量法門一切的教理,都是為了讓我們明心見性不著相,平等慈悲為眾生啊!

無論怎麼聽聞明白了道理,無論怎麼樣的苦修八萬四千法門,我們的佛性靈知只是了了靈知,不會多一點什麼,也不會少一點什麼。只因我們著相動妄心,不能徹見自己的清淨本性。也就是由於著相有我、有執著產生了無量無邊的業障煩惱,不能當下心空認可無念的了了靈知。才使得我們這些本有佛性,本來清淨的***,變成了一個冤屈遭受輪迴之苦的煩惱眾生。佛出世就是告訴我們,雖然我們著相煩惱生死輪迴,但我們的清淨本性佛性並沒有消失,也沒有被污染。我們若能當下見性,當下即得解脫。

就這樣明了通達深刻真實的道理你不聽、你不信、你不來落實,你還要按照自己的意思求什麼、找什麼、追什麼、想得到什麼呢?你著相執著求來的、找來的、得來的一切幻法、幻相、幻境能長久嗎?能永恆嗎?能永遠保持得住嗎?追求那些根本得不到的東西,貪求那些夢幻泡影,到頭來還是一切空無所有,還是自己騙自己,自己害自己啊!為什麼不能當下認靈知,當下心空無我無執著,當下自在清淨安詳解脫呢?自己還要妄求什麼呢?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