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只因自我的一​切執著習氣才成為萬類的眾生


時間:2019/4/22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眾生性與諸佛性無二無別,一切眾生的本性了了常知,與諸佛無二無別。沒有絲毫污染,更沒有絲毫的業障罪惡,是常常靈知清淨的自在解脫佛。只因眾生著相不能見性,不能時時認知,而隨著幻境生幻心,由幻心造諸幻業,由幻業要遭受自作自受的果報。造業時自由任意所為,應該受果報時又不能心甘情願的認賬,這就是一切眾生不能自在解脫的根本原因。

一切眾生雖然在虛幻的六道之中幻生幻死,遭受痛苦的折磨。但一切眾生的本性還是清淨、無生無滅、無來無去、不垢不淨,沒有受到絲毫的污染。只因眾生著相隨境變心,不能當下認靈知,不能時時覺悟自性本具清淨、不生不滅,沒有悟透不生不滅的真理,沒有見到不生不滅的實相,原因是著相有我有執著,執著幻相為實有為真實。不能當下心空認取真佛靈知,這就是一切眾生的著相造業的原因。

眾生與諸佛名相雖有千差萬別不同,但佛性是平等沒有絲毫的差別。既然佛性是平等無二無別的,為何眾生不能見性呢?原因是眾生著相有我,幻生自我的一切心念,自我的心心念念生生滅滅,即是生死。自我的妄心妄念不停的在動亂不安,這就是眾生的輪迴之痛苦。本來眾生並不痛苦,本來是常樂我淨,空樂明沒有絲毫的痛苦與煩惱。皆因一念著相有我,才出現了無量無邊、無窮無盡的煩惱生死與輪迴之痛苦。解決這些問題的最根本方法就是放下一切的自我執著,明自心見本性。恢復自己清淨本來的面目,找到自己真正的自我,不再著相自欺自騙。

一切眾生本性清淨、本不生不滅、本自解脫,這是從道理上講。一切眾生有煩惱有生死,有輪迴之痛苦,這是從事相上妙用上來論。從道理講,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佛與眾生的本性是一體不二,沒有任何差別。從事相上來論,諸佛是清淨自在解脫,沒有一點思想障礙。眾生著相有我有私心,有情執有掛礙。遇事著事,遇理著理,不能時時見性。不見性就會著相動亂,身心造業受報,在受報時不能認賬,不能心甘情願的接受,再造新罪業。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