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每一個人都要問一問自己是否還​需要修行怎麼樣修行


時間:2019/4/22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我們現在每一個人都要認真的分析看清一個事實,自己心中還有多少的習氣毛病?造成習氣毛病的根本原因是什麼?為什麼會有自己心中的這些習氣毛病?這些心中的習氣毛病究竟是為了誰?為了什麼?自己的本性是清淨沒有習氣毛病,為什麼非要有這些習氣毛病?這些習氣毛病是因為一件事情嗎?如果這件事情過去了,還會有習氣毛病嗎?這些習氣毛病是因為一個人嗎?是因為一個人而自己產生的煩惱痛苦嗎?如果這個讓你痛苦煩惱的人死了,不存在了,你的習氣毛病痛苦煩惱是否就能徹底消失呢?要問清自己痛苦煩惱的原因是什麼。只有自己徹底的看清楚自己看明白自己,才能真正徹底全部的改正自己的缺點錯誤。

修行就是要徹底改正自己的缺點習氣毛病。要想徹底改正自己的一切缺點習氣毛病,首先要明了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缺點習氣毛病是什麼?自己的缺點習氣毛病的病根是什麼?自己為什麼要有缺點習氣毛病?要明白的知道自己如何才能徹底改正自己的缺點習氣毛病?這些問題如果不能明了通達,空想改正自己的缺點習氣毛病,只是空想空說、只是妄想,自己騙自己。

自己的缺點習氣毛病就是著相的我執我見與我慢,也就是遇事動心執著的我我我。這個一動念就執著的我我我就是家賊。很多迷惑顛倒的人很喜歡這個家賊,別人動一下我這個賊,這個自我的賊都不高興,都傷心難過。一個執著自我家賊的人怎麼能忍心自己搞定自己喜歡的家賊呢?一個喜歡家賊離不開家賊的人,怎麼能會不被賊所害呢?也就是說,一個執著自我自私自利、自以為是的我我我,怎麼能會不生煩惱呢?怎麼遇事能不動心呢?一個藏著家賊的人,一個喜歡抓住家賊的人,一個時時離不開家賊的人,怎麼能脫離生死煩惱的痛苦折磨呢?

當下要深入的問一問自己,自己心中暗藏家賊,讓賊興風作浪的賊人,怎麼修行呢?又要讓自我的賊修什麼呢?你讓賊不做壞事,賊我能幹嗎?你讓賊我不動分別執著心,賊我能聽話做到嗎?你空想讓賊不做賊,做一個善良、清淨、平等、慈悲的好人,這個還叫賊嗎?讓自我的賊繼續做賊,做賊的後果是什麼呢?自己真的不清楚、不明白嗎?自己為什麼放著諸佛不做,非要痛苦煩惱的做一個賊呢?自己本來是佛不做佛,非要做一個賊是為什麼呢?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