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警官:舉手投足養成不傷物命的習慣


時間:2019/4/22 作者:心愿

所以文昌帝君勸我們,舉手投足都不要忘記,不要忘記說要戒殺,一定要戒殺。他說,世間人腳抬起來走路,他說,「世人舉足動步無不是罪」,我們說「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那文昌帝君跟我們講,「舉足動步」,腳一抬起來,也是會造成殺生的行為。他說,就算以走路來說,他說一生裡面,說不定誤傷了多少個物命,不知道幾千萬。他說,所以《沙彌律儀》裡面有提到說,你走路的時候,不傷蟲蟻,有一個不傷蟲蟻咒,它有這個咒,很簡單。他說,每天清晨未下床的時候,我看我蓮友,我曾經到他的這個小佛堂,他就有貼這個不傷蟲蟻咒,他就是提醒自己要念,他洗手的時候他也會貼一個咒。

這個咒很簡單,你沒有下床的時候,先默念佛號數聲,然後就祝禱曰,「從朝寅旦直至暮」,就從早到晚。「一切眾生自回護」,希望你離開一點,就是「自回護」,保護自己。若於足下誤傷時,如果你不小心傷害牠的時候,你起這個念頭,說若於足下誤傷時,我不小心踩到你的時候,一切眾生,「願汝實時生淨土」,我希望你生淨土,然後持這個咒七遍。這個咒叫做,「唵地利日利娑婆訶」,或者「唵地利日利薩哈」。娑婆訶有時候我們念娑婆訶,有時候我們念薩哈。

再來念七遍,然後你在念完以後,你腳再踩下去,「則無誤傷之患」,那就不會去有造成這個踩傷動物的行為。他說,這個咒「不問智愚」,不管你是聰明還是愚笨的,「人人可誦」。他說,「子弟六七歲時」,教他這樣誦,習慣了,他「仁慈之念,自幼培植」,從小就培養長大了。還有文昌帝君也提醒我們,這個水,還有鹽汁,我們吃完的湯,還有熱湯,還有石灰漿,都不要去潑灑到有蟲的地方。我在家裡處理,剛剛講說,除了我早期供餅乾、供果,給佛菩薩的時候,會有這些螞蟻過來,那現在就沒有了。

那在我家,我家幾乎現在是沒有蟑螂,螞蟻偶爾一、二隻會進來,但是已經不多了。那蟑螂如果在我家出現,牠們都好像也很乖,就像我們莊居士抓到老鼠一樣,牠就很乖就被我抓到,不用跑,牠自然給我抓到。我會輕輕的給牠抓到,抓到以後就給牠皈依,然後懺悔業障,我就把牠送牠出去,我說,請你到外面去。我怕牠在那邊繁殖生小孩,也是痲煩,不小心家人去踩傷牠也痲煩。我從這樣一直培養以後,我小孩子就從小看長大。雖然我沒有教他剛剛講的那個,教他教那個咒,可是他們從小看我這樣對待這些小動物,他們到現在也不會去傷害這些小動物。

他們每次看到,叫爸爸來,叫爸爸來,叫我去抓,養成習慣了。這就是什麼?慈悲心的教育,他們就不會有那個殺機。然後他們就有時候,他們碰到這些小動物時候,說很討厭。我說,你不能說討厭。他說,為什麼不能說?牠不知道是你家,牠跑到你家來,你不能這樣講,牠不知道這裡是你家。我都會這樣教育小孩,隨時跟他利用這個機會教育。所以你對於這些傭人,在「澆潑熱水」,「燒柴掃地」,尤其掃地很容易碰到,要特別注意。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四十五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因果教育弘化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