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是世出世法的大根大本


時間:2019/4/22 作者:王習訓

學會成立我寫了個緣起,提倡淨宗同學行門當中五門功課,這屬於修行的,五科,很簡單,不麻煩,都能記得住。這五科第一個就是淨業叄福,第二個是六和敬,第叄個是戒定慧叄學,第四個是六度,第五個是普賢十願。淨土同學必須落實,把這五科變成我們的生活,變成我們處事待人接物的標準,決定不能違犯。

剛才講的第一條,叄福第一條,我們前面兩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落實在《弟子規》。這是世出世法的大根大本。孝養用父母來代表,尊師重道用師長來代表,要有孝心、要有恭敬心。

處事待人接物,沒有孝心(孝順心)、沒有恭敬心,你沒有聖賢修學的根本;換句話說,聖賢教育你沒有辦法接受,你沒根,佛菩薩來教你,孔老夫子來教你都沒有用。

根重要,像一棵樹一樣,根重要;本重要,本是主幹。從本才生乾,乾再生枝,枝再生條,條再有花果樹葉,你沒有根本怎么行?所以,我們特彆強調儒釋道的叄個根。「慈心不殺」落實在《感應篇》,道教的,後面「修十善業」。

所以儒釋道的叄個根,是從淨業叄福第一福裡頭來的。《弟子規》總共一千零八十個字,不多,裡面講一百一十叄樁事情,做到,要求自己。根之根、本之本,比什麼都重要,世出世間法都從這個生的。

培養慈悲心、培養愛心,那是因果教育。明白因果、懂得因果,你不會起一個惡念,你不會傷害一個眾生。為什麼?你知道傷害眾生,即使是蚊蟲螞蟻,都有冤冤相報。牠也是一條命,牠有佛性,牠也是未來佛,你怎么可以殺害、怎么可以輕慢?

《十善業道》是佛法的基礎,不要小看這十善。如果你看到佛的畫像,畫像上面的圓光,頂上都有叄個字,我們常常看到的,有梵文寫的、有用藏文寫的,也有用中國漢文寫的。

它的發音是梵音,梵文的音,唵阿吽。什麼意思?就是十善業道。唵是身業,不殺、不盜、不淫;阿是口業,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吽是意業,不貪、不瞋、不痴。

大家都知道,小乘阿羅漢有叄千威儀,叄千威儀從哪裡來?十善,十善一展開,叄千條,小乘。大乘菩薩八萬四千細行,從哪裡來的?也是十善。所以十善展開來是八萬四千細行,圓滿就成佛了。

佛的圓光當中,上面這叄個字,說明十善圓滿,十善圓滿就是究竟圓滿的佛果。它是成阿羅漢、成菩薩、成佛的大根大本,千萬不要小看它,要認為它是小小戒無所謂,錯了,你這一生一事無成。一定要在這裡下功夫,就在日常生活當中,決定不妄語,不要騙人,妄語欺騙人墮拔舌地獄。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九六集)2013/10/3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