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功夫從哪裡看?


時間:2019/4/22 作者:王習訓

只要你肯乾,你能信能願,信西方極樂世界真有,一絲毫不懷疑,信阿彌陀佛曾經發四十八願接引六道罪苦眾生,只要你真信,真正想往生淨土,真正想往生,你往生淨土的條件就具足了。

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裡頭說得很清楚,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我有信、我有願就決定得生。往生到極樂世界品位高下,四土叄輩九品,品位高下決定在持名功夫的淺深。你看看,功夫淺深,不是多少,不是念佛號多少,不是學佛時間長短,不是的,於那個都不相關,功夫的淺深。

功夫從哪裡看?真心,你要是用圓滿的真心,一念就成功。一生不學佛,臨終就是一念,他成功了。那一念可不能看輕他,也許他是上上品往生,為什麼?他用真心。用妄心,妄心裡頭夾雜著,就是真心夾雜著虛妄,大多數人都是這樣的。夾雜得少品位就高,夾雜得多品位就低,就這麼個意思。

所以,念佛功德不可思議,為什麼?念一句阿彌陀佛,就是把十方叄世一切諸佛統統念到了,一個沒漏。念這一聲阿彌陀佛,一切諸佛沒有一個不歡喜,為什麼?一切諸佛勸眾生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你真乾,哪一尊佛看到了不生歡喜?所以,一切諸佛稱讚阿彌陀佛為「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這個得要相信!

這個法門叫難信之法,為什麼難信?你認識不清楚,了解不透徹。這個經念上一千遍,聽上一千遍,有沒有聽懂?不見得。為什麼?要用真心才能聽懂,真心一遍就懂了,妄心千遍萬遍都不懂,總是有懷疑。那個懷疑就是障你往生這樁大事,就障礙。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九六集)2013/10/3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