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無事可做就是福?


時間:2019/4/22 作者:理寧

無德禪師收了不少青年學僧,大家慕名跟他學禪。禪師吩咐僧眾,一切都不可帶進山門。禪堂里,他要學僧「色身交予常住,性命付給龍天」,但學僧有的好吃懶做,討厭工作,有的貪圖享受,難以忘俗。無德禪師於是說了下面一段故事:

有個人死後,靈魂來到一個地方。進門的時候,司閽對他說:「你喜歡吃嗎?這裡有的是精美食物。你喜歡睡嗎?這裡睡多久也沒人打擾。你喜歡玩嗎?這裡有各種娛樂由你選擇。你討厭工作嗎?這裡保證無事可做,更沒人管你。」

此人便高高興興地留下來。吃完就睡,睡夠就玩,邊玩邊吃。三個月下來,漸漸覺得不是滋味,就跑去見司閣,央求道:「這種日子過久了,並不見得好。因為玩得太多,我已提不起什麼興趣;吃得太飽,使我不斷發胖;睡得太久,頭腦變得遲鈍。您能給我一份工作嗎?」

司閽:「對不起!這裡沒有工作。」

又過了三個月,這人實在忍不住了,又向司閽道:「這種日子我實在受不了了,如果你再不給我工作,我寧願下地獄!」司閣:「你以為這裡是天堂嗎?這裡本來就是地獄啊!它使你沒有理想、沒有創造、沒有前途、漸漸腐化。這種心靈的煎熬,比上刀山下油鍋的皮肉之苦,還要叫人受不了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