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戒德有缺漏,所以沒有大的善根來接受大乘妙法


時間:2019/4/22 作者:清凡居士

凡是受了戒的人,一定要持戒;

否則,

就像水瓶里有個窟窿,

總是裝不滿,總是有漏。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比丘比丘尼有懷增上慢

優婆塞我慢優婆夷不信

如是四眾等其數有五千

不自見其過於戒有缺漏

護惜其瑕疵是小智已出

眾中之糟糠佛威德故去

斯人鮮福德不堪受是法

此眾無枝葉唯有諸貞實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在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願意把這種的意思再重複說一遍,而說這個偈頌。

在佛答應舍利弗,將要說這《妙法蓮華經》的時候,會中就有「比丘、比丘尼,有懷增上慢;優婆塞我慢,優婆夷不信」:這前邊說比丘、比丘尼是增上慢,這兒又說優婆塞、優婆夷是有我慢,也有不信的,都是增上慢之類的。增上慢,就是慢上加上慢,又增加了慢心、驕傲的這種傲慢。優婆塞,是近事男;優婆夷,是近事女。

「如是四眾等,其數有五千」:像這樣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四眾等,不是就幾個人,是有五千那麼多等的四眾弟子皆退席。為什麼?因為他們都是增上慢的,或者就是狐疑不信的。

「不自見其過」:他們都不見自己的過錯、毛病,都在那兒自以為是,排斥其他人。這是因為「於戒有缺漏」:對戒律又缺又漏,就是不守戒律。「護惜其瑕疵」:而又護著自己的毛病,覆藏己過;自己的過錯,有不對的地方,也不叫人知道。瑕玼,就是毛病。

凡是受了戒的人,一定要持戒;不論是菩薩戒、八關齋戒,或沙彌十戒,都必須要持戒精嚴。否則,就像水瓶里有個窟窿,總是裝不滿,總是有漏。瑕玼,本來是玉石上的缺憾,或者有一邊顏色太深了,或者其他有不圓滿的地方。在這裡是指人的品德上有毛病,戒德有缺漏。

「是小智已出」:這些個都是沒有智慧的人,所以叫小智;這四種人都離開法會了。

「眾中之糟糠」:這是在大眾中,他們就像舂米之後所遺棄的殘糠一樣。糟,就是用米或高粱造酒之後,都有剩下來的酒糟;糠,是舂穀子所去掉的皮子,小米子、大米都有這個。這些人就像那個東西似,已經沒有用的。

那麼,他們為什麼退席呢?「佛威德故去」:因為佛的威德神力,所以他們生貢高我慢的這些人,就走了,離開道場了,都是退席了!這叫五千退席。

「斯人鮮福德」:斯人,就是這個人;哪個人呢?就是五千退席這一些個人。鮮,當「鮮少」講,鮮少福德,就是沒有德行。這些人,就是沒有福的人、沒有德行的人;也就是說這些人,都是沒有善根的人。

所以「不堪受是法」:他不可以接受這大乘的妙法;為什麼?就因為他沒有這麼大的善根。

「此眾無枝葉,唯有諸真實」:現在留在這個法會,所剩下的就是這一些菩薩、羅漢,已經沒有枝枝葉葉、沒有渣滓了,只有這一切的真枝幹和根本之人;也就是只有這些大乘根器、有德行的人,有這些菩薩種性的人,沒有那些小乘的人。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方便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