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面對事相​不住有,時時見性不住空


時間:2019/4/22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修行無上的解脫道,一定要落實做到空有不住,兩邊不著,中道不立,行中道,而又不執著有中道。如果認為心中有箇中道,必定心中有兩邊,如果沒有兩邊,怎麼會有中道呢?只是常行中道,也就是面對境相不住有,因為一切有並不是真有,而是幻有、假有。有的本質是空,一切有是因緣和合的假相、幻相、水泡泡,雖有並無實質的東西。也就是一切境相都是因緣假合形成的夢幻泡影,只是一時的幻相夢境。你執著為真實、真有,即是著相上當,即會產生無量無邊的虛假煩惱。因為你著相當真,認為幻相是真的、是實有,你就會被虛幻的假相牽著鼻子走。不能得安詳自在解脫。這就是著相著有,就不能當下見性,不能空心,不能無我的下場。

修行做人不能執著虛幻的假相,也就是不能住有,更不能住空。雖然自己已經具備了對空性的證量,但不能執著於空,更不能執著空性的證量。如果執著於空性的證量,不能隨緣妙用同體大悲心,這就是聖墮。雖入聖流,在聖位之中又墮落為凡夫。凡夫著相有我,搞貪嗔痴,墮落下去。聖人見性不著相,也不能執著於空性的證量。如果執著空性,不會妙用同體大悲心,沒有真實的中道大智慧,執著於空,不敢靈活妙用,即名之為聖墮。

空有不住,中道不立,行中道而又不執著有箇中道,只是落實圓滿中道義。也就是自己面對人生,面對應該面對的一切事相,自己的心中一定要落實做到心空、無私無我、無住無求,對一切皆是隨緣妙用。無論什麼境界出現,自己都能保持一顆安詳自在的清淨心。因為自己心中已經到達了心空無我,沒有私心、沒有貪心、沒有欲求、沒有貪愛、沒有情執迷戀、沒有傲慢自大的自我執著,自己的心已經達到平等、慈悲。對一切的境相只是面對處理,心中沒有絲毫的愛憎心,更沒有絲毫的傲慢、爭鬥、嫉妒心。時時不離同體大悲心,而又不忘空性。雖然安住空性,而又不執著空性的證量。正如蓮花,雖處污泥而不染,風雨來臨而不粘。不沾不粘無愛憎,無私無我不心煩。平等慈悲空無我,利益眾生是本願。心甘情願吃大虧,好處就讓別人沾。利益好處不粘著,清淨自在當下現。

把整個宇宙法界的真理看透、看明白的人,就會清楚的明了只有徹底放下,真正具備出離心,在出離心對世間的一切無欲無求、無愛無著的基礎上,要發起舍己為法界一切眾生奉獻犧牲的大慈大悲之心。也就是要借用自己當下的身心,利益一切眾生。讓一切眾生歡喜,讓一切眾生不生煩惱。這個不讓眾生有煩惱的唯一方法,就是自己的心無論在什麼情況、什麼場合下,無論自己遇到了什麼困難,遇到了什麼冤屈的事情,一定要保持一顆安詳、清淨、平等、慈悲的心,千萬不能心中有自我煩惱出現。只要自己心中有一絲一毫的煩惱冒出來,就是惱害眾生,就是沒有智慧,沒有真正的慈悲心。一個具有大慈悲心的菩薩,首先不能惱害自己的清淨,只有自己清淨眾生才能安詳。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