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為什麼很多人努力了很久都是一場空


時間:2019/4/2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人有時候很可憐,對自己福報的認識不是很清楚。以為憑著自己現有的聰明才智加上努力,就能夠得到很多想要的東西,其實未必。

很多人都在努力打拚。當然,一個人不努力肯定什麼都得不到,但你要想想,全世界有多少人每天都在努力當中,多少人比你聰明,多少人比你能幹有才華?可是為什麼很多人努力了很久都是一場空,很多人努力了一輩子卻什麼也沒有得到?

這就涉及福報的問題了。一個人多年延續下來,在自己的“福報銀行”里存了多少是有數的。我們前世的福報已經存在這兒了,當我們一生下來,就如同從個人賬戶開始提取財富,這個是有限的——如果不懂得續存,很快就會用完。你什麼時候看過,一個人不去努力又沒有存錢,光用總也用不完的?沒有,哪怕是再富有的家庭,也有坐吃山空的一天。

早年美國有一位食品大王,是全世界數得上的華人富豪,擁有無數財富。福報看起來很大,但是他極度揮霍,也不做善事。前些日子我去美國時知道,他連房子都沒有了,寄宿在一個朋友家,睡在走廊里。

有些人在很年輕的時候就擁有了很多財富,但是他們不知注重道德修為,很少去為社會盡責;雖然因為有些福報還能維持一段看起來富足的日子,但是肯定不會長久。

到現在還沒有看到過,長輩留下財富,晚輩完全不努力,又不做善事,可以享受一輩子的。

這就是為什麼古人講“富不過三代,因果達三世”。我們可能認為三代好遠啊,其實一點都不遠,爺爺奶奶看到了孫子就是所謂的三代。

所以,不要小看福報。你不要以為自己有能力,是很強大的人,其實那只是你前世做了善事、積累了功德、播種下來的福報。

人生說短也短,說長也長,起起落落太多了,這個世界上永遠都是這樣的。

農民不留下種子繼續播種,肥沃的土地上便不會再長出莊稼,只會雜草叢生,不可能給他帶來利益。

賣掉土地也是一樣——一下子來的錢很多,但很快這筆錢就會用完。什麼叫做長久的福報呢?就是繼續播種。還有就是拔草,把我們內心一些不好的業先拔除掉,然後繼續播種、淨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