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神秘的戒體到底是什麼?


時間:2019/4/22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皈依三寶了,就要聽佛的教導,修持佛所教的方法,跟著這些僧眾、善知識們學修。只有這樣才能實現各自的願望:求世間福報的一定能得世間福報,遠離世間的這些恐怖;求自我解脫的一定能獲得自我解脫,遠離輪迴之恐怖;求證菩提佛果的一定能證得佛果,遠離二邊的恐怖。

你僅僅在那兒坐著等加持是不行的,你還不明白什麼叫皈依。皈依就是皈投和依靠。

皈依佛,就是以佛為究竟的導師,聽佛的話。「我只聽佛的,不聽其他的」這個決心叫皈依佛。明白了嗎?不用說天魔外道,家親眷屬,世間的國王、總統、領導,連我自己的也不聽,只聽佛的!大家有沒有這個決心?如果有,這才叫皈依佛。

大家嘴上都說「皈依佛」,結果還是一意孤行,你們什麼時候聽佛的話了?哪怕你今天要承辦世間的利益,今天想發財,也要聽佛的,這樣你才能成就這些利益,否則你沒法得到這些。即使你現在得到了,也是以前修的,這是在消耗福報,將來要墮落惡趣。

如果你要求自我解脫,要圓滿成佛,那就更要聽佛的了,只有佛才能教給我們斷煩惱斷我執的方法。為什麼說我們唯一的皈依處就是佛?佛是智慧,聽佛的話就是聽智慧的,這樣是不會錯的。

皈依法,就是指按照佛教給我們的這些方法修持: 將來繼續得到人天福報的方法,獲得自我解脫的方法,能二資圓滿、獲得佛果的方法。你要到人天處,或者要到解脫的彼岸,或者要獲得佛果,佛法是唯一的道路,唯一的方法。

皈依僧,僧為究竟的道友,是我們學佛修行中的伴侶,他們已經不退轉了,若是跟著他們學修,我們也一樣能成就。所以應該以他們為榜樣,跟隨他們認真修持,最後就能獲得究竟的果位。

皈依三寶要有這三種決心,有這三種決心才能獲得戒體,才是真正的皈依。若僅僅是在形式上做個皈依,然後就在那兒守株待兔,最終一定會大失所望的。皈依不是舉行個儀式,領個皈依證就可以了,皈依是要得到戒體,你下決心了才有戒體,有戒體了才有力量,才有動力。這叫皈依佛法僧三寶。

以皈依導師、道路、道友的方式皈依三寶,這叫因皈依;從心裡下決心,一定要獲得三寶的果位,這叫果皈依。最後的果皈依只有一個,就是要獲得佛的果位,因為佛的果位是最究竟的。

大家心裡有沒有下這樣的決心?若下了決心做了決定,相續中就有戒體了。有了戒體才可以說是皈依三寶了,皈依三寶的同時才算是真正走進了佛門。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1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