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在超越的境界中禮拜佛菩薩


時間:2019/4/22 作者:學佛娃娃

身口意三種頂禮中,有信心和恭敬心很重要。若是沒有信心和恭敬心,無論是讚嘆等語頂禮,還是磕大頭、磕小頭等身頂禮,都不是表里如一的。

什麼叫恭敬心?知道佛菩薩有很多無漏的功德,對這些功德生起歡喜心,並且自己也想得到這些功德;知道自己有很多的缺點和毛病,因而有一種強烈的慚愧心,並且有想改掉的決心。這樣的心態叫恭敬心,也叫信心。

若是沒有恭敬心,表面上所做的這些都是屬於世間的、普通的禮儀而已,根本不是佛法里講的頂禮。若是有恭敬心和信心,你讚嘆佛菩薩,做大禮拜小禮拜,都是表里如一的,才有真正的力量,才有功德。

我們用身口意三門來頂禮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正法、僧眾,也就是佛法僧三寶。頂禮的時候可以這樣觀想:佛陀、正法、僧眾無處不在,盡虛空遍法界。在一個微塵當中有整個微塵數的佛法僧三寶,在此對境面前做禮拜。這時在每一個佛法僧面前都有一個自己,這樣用身口意三門來做禮拜,這才是真正的佛法。

如果你的前上方只有孤孤單單的一尊佛,佛前只有孤孤單單的一個你在磕頭: 一個、兩個、三個……一天能磕幾個頭啊?你心裡還妄念紛飛,這樣磕頭做禮拜太可憐了!這完全是屬於世間的,根本沒有超越,談不上真正的修行。

怎樣才是超越?剛才我講的那個境界才是超越的,才是真正的佛法。就要這樣頂禮。時間上也是,應該是恆時做禮拜,這才是究竟的。

三寶的所依也是菩提心的根本,我們對三寶的所依——佛像、佛塔、佛經等也要以身口意三門做頂禮。

還有傳授菩薩戒的堪布、阿闍黎以及正在精進修持菩提心的大乘修行人,他們都值得恭敬頂禮,我們一個不落,一一向其做禮拜。大乘行者就是心裡只有菩提心,行為上只有菩薩道的人。

因為我們知道菩提心的功德和利益,我們心裡頭太想獲得菩提心了,因此對佛法僧三寶、三寶的所依、堪布阿闍黎等這些大乘行者以及正在傳授菩提心、正在修習菩提心者,我一一禮拜,一一讚嘆,一一供養。也許有些修習菩提心者還是凡夫,但他們最終一定會生起菩提心,一定會獲得菩提果,所以也值得我們恭敬頂禮。這樣的頂禮才是究竟的、圓滿的。

這時,佛菩薩、上師三寶發光普照整個法界,所有有情眾生都獲得了加持,獲得了成就,都成佛了,都在發光,外器世界也都變成了清淨剎土。你看,這樣就進入密宗的境界了,也就是最究竟的境界了。我們做禮拜以後,也可以在這樣的境界中安住一會兒,再作回向。

——摘自《入菩薩行論》1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