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十種業,使眾生得醜陋的果報


時間:2019/4/23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十種業,使眾生得醜陋的果報

【複次普廣。若有女人。厭是醜陋。多疾病者。但於地藏像前。志心瞻禮。食頃之間。是人千萬劫中所受生身。相貌圓滿。】

人人都不願意自己長得醜陋,都希望自己長得貌美如花,我們說相貌圓滿,尤其是女人。波斯匿王的女兒叫做金剛,我們一說波斯匿王的兒子大家都有印象,就是祇陀太子。祗樹給孤獨園的太子,祇陀太子。他的妹妹叫做金剛,這位金剛公主長得非常的醜陋,皮膚粗糙的猶如樹皮,頭髮硬得就像鐵,面容長得醜陋。波斯匿王見到自己的女兒,他自己都沒有歡喜心。怕讓別人煩惱,就把她關到內宮,不許人看見她。金剛公主長大嫁人以後,也被她的丈夫鎖在房間裡面。金剛公主在房中很自責自己長得醜陋,覺得自己一定有宿世的罪業,於是她在房中禮拜、懺悔。因為她的志誠懺悔心,感得釋迦牟尼佛為她示現、從地湧出。金剛公主看見佛的頭髮,自己的頭髮就變得柔軟;見到佛的面容,相好莊嚴,她自己的面相也變得端正;見到佛身,自己的身相也變得莊嚴,就像天女一樣。波斯匿王就請問佛陀,金剛前世到底造的什麼業,會有這樣醜陋的果報。佛說,在過去久遠劫前,有一位長者,在家中供養一尊辟支佛,當時這個長者的小女兒,以輕慢心說辟支佛面相醜陋、身體皮膚粗惡。這位辟支佛為了挽救這個小女孩,便為她示現種種的神變,這個小女兒看到以後,知道他是聖人,立刻就向這尊辟支佛懺悔。當時的小女兒就是現在的金剛公主,由於輕慢辟支佛,身體常受醜陋的果報。後來由於懺悔和供養辟支佛,所以世世豪貴。金剛公主由於前世輕賤聖人,得醜陋的果報,所以今世長得醜陋,都是往昔所造惡業所招感來的。

在《業報差別經》中說,有十種業,能讓眾生得醜陋的果報。第一是好行忿怒,就是脾氣暴躁,容易發怒。有的人遇到不順心的事,就愛生氣,大家可以想一想,你們在生氣的時候,是不是滿臉通紅,五官扭曲變形,非常嚇人的。所以我們不要發脾氣,生起慈悲心來,相由心生,你的心慈悲了,你的面相也是看著這么和藹,這么可親,五官的搭配也是這么的和諧。第二是好懷嫌恨,就是心裡總是嫌棄別人,嗔恨別人。第三誑惑於他,欺騙別人,迷惑別人。第四惱亂眾生,說話做事讓人感到難受,不舒服,讓別人身心不安。所以我們要常說好話,用好心,說好話,我們有些人說話,那是非常的刻薄的,雖說不帶髒字,但是也讓人心裡不舒服。第五於父母所,無愛敬心,對父母不孝順。第六於賢聖所,不生恭敬。就是對德高望重的人,不生恭敬之心。就像前面講的金剛公主,對辟支佛沒有恭敬心,輕賤聖人,或者在寺院裡面,惡口、罵人、發脾氣,這些都是於聖賢所不生恭敬。到了聖賢的地方,沒有去懺悔,沒有去反過自新,反而任由習氣的滋生。第七是侵奪賢聖資生田業。就是侵占賢聖人生活必需的田產,以及財物。第八於佛塔廟斷滅明燈。把道場裡的燈,無緣無故,故意的,惡意破壞掉。第九是見醜陋者,毀訾輕賤。見到長相不好的眾生,譏笑,羞辱,認為長得不好看,身上有殘疾,就是卑賤。所以我們不要輕慢這些身體有缺陷的眾生,我們應該生起慈悲心來,我們要悲憫他們,可憐憫者,不要去譏笑他們。更不要去學別人,學習別人這些,不好的這種身體上的殘缺,那我們以後就會感到這種果報。所以我們要以平等慈悲心,來對待一切的眾生。第十習諸惡行,就是做種種的惡事。明白了今生醜陋,是由於自己前世,造作的這些惡業感得的,就不要再怨天怨地怨父母,從現在開始,我們就多修功德、多做一些利益眾生的事,這樣就可以滅前世所造的重罪,這個醜陋的果報就可以轉變了。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