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佛性當中無善惡佛性當中無差別


時間:2019/4/23 作者:清淨平等蓮

接下來,“言念佛正行者,各隨自己身份而立,不可定執一法”。所謂的念佛正行,是隨自己的因緣去定,不可定執一法,這是印光法師說的。高僧大德講法,一般是非常圓融的,當我們發現哪個地方不是非常圓融的時候,你得考慮考慮了,他是對誰說的?在什麼情況下說的?他遇到什麼因緣而宣講的,《印光法師文鈔》他很大的一個特點,就是以書信的形式,給個別人解答問題,那么個別人這個來信,到底寫了個什麼問題?這個事情,這個內容,咱們就不可而知了。咱們是通過《印光法師文鈔》這種語言,這種文字呢,咱們去理解大師的這種苦口婆心。說的這個念佛正行啊,“應該各自根據自己的身份而立,不可死執一法,不是死的,如其身無事累,故當從朝至暮,從暮至朝,行住坐臥,語默動靜,穿衣吃飯,大小便利,一切時一切處,令此一句洪名聖號,不離心口”。什麼意思啊,假如你沒有很多的掛礙和牽扯,沒有很多的事兒拖累,那么應當是這樣的,從朝至暮,從早晨到晚上,從晚上到早上,行住坐臥,這個大家都很容易理解了。語默動靜,語就是說話,默就是不說話,動靜就是指動或者走路啊,或者坐或者躺著,甚至幹活啊,洗衣服,刷碗啊,這些雜事啊,穿衣吃飯,大小便利。大小便利,咱們土話說就是去廁所了,這個大家一定要知道。

有些人說,去廁所不能念佛了,這是一種錯誤的理解。有人說呢,一躺倒就不能念佛了,這也是一種錯誤的理解。這種說法還不少,在前幾年有一個人說,師父我一躺倒我就不念佛了,我說你壞了,他問怎么壞了呢?我說,你見幾個人站著死的?一般人都是躺倒死。無論他怎么個死法,往往是躺到死的,有很多人他臨死的時候躺倒,病了好多年,從現在開始鍛鍊,躺倒就不念佛了,那么你要是得了偏癱呢,你要是躺倒以後兩三個月才走呢,那么這兩三個月你就開始不念佛了?躺倒不是不念佛了。印光法師曾經說過,在家人啊,他有夫妻生活,在家人啊,他的家庭啊往往污穢不堪,有一些個別的事相,為了恭敬這一聲佛號,生起恭敬心,我們躺倒的時候一般是默念佛號,這是一種恭敬和虔誠,並不是躺倒就不念佛了。

嚴格的來講,你時時刻刻心中有一聲佛號,我躺倒的時候默念佛號。那么躺倒也好,倒立起來也好,豎起來也好,坐著也好,通通心裡在念佛,這才叫真正的用力呢。是不是這個道理啊。所以有的人錯會了大師的意思,有的人一說去了廁所就不念佛了,髒。在釋迦佛面前,在阿彌陀佛面前,在諸佛菩薩眼裡,通通沒有所謂的髒和不髒之說。

佛性當中無善惡,佛性當中無差別,一切都是平等的。一切所謂髒的事相和不髒的事相,都是從清淨的佛性中自然而顯現的,是這個意思。所以借著這個因緣,有些人不理解,那么他就升華了。有些人說,做著飯你不能念佛,這個事不知道為什麼了。切著菜也不能念佛,據說是怕切著佛。燒著火也不能念佛,據說是怕燒著佛。走著路也不能念佛,據說是怕踩到佛。後來我就對他說:你就別念佛了,你念的這種佛就不如你的鄰居,你的鄰居來了腳踏車,他還知道躲一躲呢。你念的是一種什麼佛啊,走路也能踩到他,切菜也能切著他,燒火也能燒著他,我說這種佛,可是一點兒本事也沒有,是不是,這是錯誤的。

——摘自仁清法師2007年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