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供燈千篇文二:為什麼要供燈


時間:2019/4/23 作者:三生號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我是三生居士,對於很多善知識所問到的最多的這個問題,今日想與大家說一說,我們究竟為何要供燈。

或許今日我所說的,並非大家在其他地方所曾了解到的,但對於為何要供燈,是我這些年供燈的一些感悟,分享給大家,讓眾善知識心中能明了我們究竟為什麼要供燈。

其一,供燈是對佛、菩薩的供養。

在佛教中,一般供養我們分為十種,分別為供燈、淨水、上香、供花、供果、供七寶、梵樂、寶蓋、幢、幡。而佛前供燈喻佛的智慧,佛光普照,慧濟眾生,恩澤萬物。

在金剛乘的大圓滿傳承中,燈或燈所象徵的意義非常重要。燈被認為是最吉祥的物質,因為它代表心。事實上心和燈有著非常相似的地方。

有善知識會問,三生居士你是不是只供燈,其他的都不供。並不是如此,我只是供燈數量更多,其他的供養也都會一應來做,而把供燈作為最主要的供養。

其二,供燈是點亮自己的心燈。

在當代社會下,壓力重重,很多善知識只顧著低頭做事,卻從沒有去感受過自己的心,事實上大家的心門晦暗,雖然在做事,但已然是看不到任何光明。

此時此刻,你可以站立,去想像自己的心中點亮一盞燈,大家可以去感受下,很多人想了很多次,這個燈卻始終亮不起來。為什麼亮不起來,因為你的心出了問題。

如果可以,大家可以供燈一些時間,你再去想像,你會發現你的心燈可以點亮了,你的人也會光明燦爛很多。這是我多年供燈一個很重要的發現,日後我會慢慢與大家

來說如何培養自己的心燈,這不是一朝一夕之事。

這其中的殊勝奧妙,唯有堅持去供燈才能感受到,並非幾句語言可以與大家來說明。

其三,供燈是一種修行的法門。

我們常說,八萬四千修行法門,而供燈便是其中一種。跟大家說兩位上師之事。

法王的根本上師托嘎如意寶,一生對兩種善根最重視,一是印觀音經旗,二是供燈。托嘎如意寶每天要供500盞燈,信眾對他的供養,基本上不作其他功德,都是用來供燈。

同樣,法王如意寶一生中除了放生以外,對修寺院、建學校等其他功德也不太重視,最重視的就是供燈,每日請僧眾們供3000盞燈,圓寂後多年也從未中斷過。

長期發心供燈修行,是可得天眼,得諸多殊勝功德,這個下一篇文章我會專門與大家來說。

其四,供燈是自己去世後的一個接引。

眾善知識與師兄皆是知道,人去世後,走向地府的路上,是一片黑暗的,生前多供燈,或者是在死者去世的49日內日日為逝者供燈,才可照亮去往地府的路。

有些人也會因為自己貪嗔痴慢疑五毒之心而被墮入三惡道。貪之人往往遇到惡鬼、野獸;嗔心重之人要受刀山、油鍋之刑;愚痴之人身體沉淪入黑暗;驕慢之人會聽到

野獸鬼怪的邪魔聲;疑心之人會受到兵器傷害卻又看不到兵器所在。

供燈,便是幫助大家脫離這一切,不受惡道之苦。如果自己生前便能多去供燈,也多行功德,便是可以得以接引入淨土,不必再受六道之苦。

其五,供燈是利益眾生之事。

在我們為佛菩薩供燈同時,我們的供燈會讓佛光普照世間,佛光普照便會利益到天下眾生。

一個人供燈,是一盞燈的功德;十個人每個人供一盞燈,便是每個人都得到十盞燈的功德;一億人都供燈,那便是每個人得到一億盞燈的功德。

看似我們供的是一盞燈,但只要大家一起供,那你得到的就不僅僅是一盞燈的功德,同時你所供的燈也會利益到其他更多的眾生。

其六,供燈會成為很多人修行的開始。

我們常常稱現在為末法時代,是因為現在世間之人沒有信仰,被欲望所淹沒,信奉佛法的人也越來越少,甚至有些人把出家當做職業,而不是發心皈依,不是在弘揚佛法。

所以,希望借供燈這樣一件簡單易行之事,來讓大家接觸佛法,讓大家走進修行之路。修行並非是讓大家出家,在家出家皆可修行,只看是否能發心。

以上六個方面,便是我多年供燈之感悟,希望能讓大家懂得我們為什麼要供燈。

眾善知識與師兄,作為佛的弟子,我許下三生之願,願三生三世供燈不息,也希望我所做,能影響更多人,幫助到更多人親近佛皈依佛。

一日供燈,三生供佛

悠悠春秋幾十載,唯有供燈心不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