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苦樂忙閒老有這一句,就是證


時間:2019/4/23 作者:王習訓

底下是夏老師的話,這一段很重要啊。“念到成片,一心不亂,理一心,事一心,都是證。一般說來,不忘就是證。苦樂忙閒老有這一句,就是證,就是證明,就是憑據。不證這個,不能證正覺。”

念佛念到成片,就是能有一片很清淨。再進一步,就是一心不亂,理一心,事一心,這不大容易達到。事一心,就是老有這一句。無論在乾什麼,無論什麼時候,這一句都不斷啊,見惑、思惑都沒了,就到了事一心。

這個很具體啊,所以佛法是最科學的東西。有很多人亂來,我們一下子就知道了,要說證到了事一心還有見惑、思惑,那就不是。理一心要破無明,這句佛號是破無明最好的方法了。理一心就是破無明了,就是證。念佛成片就是證。一般說來不忘就是證,老記得這句佛號,老把它當做主要的一件事。

我常常說,不要求你把佛法當做唯一的,只要求把它當做第一件事。這個要求不是很高。如果要求你把它當做唯一的,別的都放下,那只能專心去修持了。

現在不做這樣的要求,不符合時代,也不符合現在人的根器,而且這么做也不見得就好。只要求你把它當做第一,把它照顧好,還有第二第三啊。

但在有矛盾的時候,你要保持第一啊。兩個要選擇的時候,要保證第一,放棄第二。就這個就決定了你,能不能證。這個事咱們都能做得到啊。把佛法放在第一位,不是唯一的,唯一的就太高了。

大家老說證,這就是證明,就是憑據,不證這個就不能證正覺啊。“不忘”也做不到,“成片”也做不到,還想成佛就不可能了。

夏老師的話,“第一步證,就是要從這裡證起。不一心不亂,也能往生。不一向專念,不能往生”。

所以我們修持還是要專一點,不要這個也捨不得,那個也捨不得,不管什麼還都有一點,其實一法就是萬法。要是真熟了,修行也就是六個字,生處熟,熟處生。貪瞋痴咱們太熟了,我們修持讓它生一點;念佛往生這件事,咱們太生了,就是讓它變熟一點。

就是念佛往生這件事,咱們老想不起來。要熟處變生,生處變熟。要想生處變熟,你就是老提這一件事很容易變熟。一會這兒,一會那兒,那就不大容易熟了。所以不一向專念,不能往生。(《夏大士念佛論》,黃念祖講述,未經校對,僅供參考)

原文

我們雖然不能相繼,但是也不要怕,真正到了念念是淨的時候,就“不假方便,自得心開”。所以我們只要去念,你總有一段時間,念著念著有一次經過一個時候就會成了片了。就是念這個十句、三十句、五十句,這箇中間沒有妄念了,這叫念佛成片。念佛成片也不容易。(《淨修捷要報恩談·第二十五拜》,黃念祖講述,未經校對,僅供參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